•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敲开大湾区 |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无人化码头背后:港科大毕业生内地创业

2022-06-09 14:43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秦少龙

  “这一年来,我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一群上进的青年朋友,这是令我最开心的事。”广东省青联委员、香港青年詹培勋来到深圳创业已有足足一年时间。作为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如今他已帮助公司成功募集四轮融资,在无人驾驶领域崭露头角。

  广东省青联委员的新身份给了詹培勋新的盼望。“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联系更多青年朋友,用人影响人。”他希望用自己的加倍努力感染更多港澳青年,帮助他们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探索新的机遇。

  从投资者到创业者:要加倍服务社会

  2010年,詹培勋由内地奔赴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在毕业后从事投资行业,在香港度过了十余年的时光。“香港的资金和信息流具有独特的优势,十分适宜做投资方面的工作。”多年的经验已经让他在香港投融资领域驾轻就熟,一个创业梦也在逐渐生根发芽。

  港科大的学习经历让詹培勋深受感染和启发。“科大的优势就是务实,花大力气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鼓励我们将想法变成现实。”他认为,香港拥有许多优秀的基础科研成果,借助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成熟产业链,可以更快地将想法落地。一清创新正是诞生于港科大实验室的一个项目。2017年,香港科技大学自动驾驶中心主任刘明教授率领团队研发出全港第一台无人车,并在2018年赴深圳注册公司,探索产业化路径。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詹培勋认为未来大湾区创科产业发展潜力无穷,他在2021年作为联合创始人正式加入一清创新,助力公司发展驶上快车道。“受到许多优秀校友的鼓舞,我不再满足于做一个投资人,而是要亲身参与一个创业项目,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成为创业者后,詹培勋常常奔走于各大投资机构,为公司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虽然我做了多年投资工作,但为公司募资仍然是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需要证明自己不仅有过硬的技术,还有对市场独到的理解,有成为‘独角兽’的潜质。”挑战与收获时常并存,他坦言一年多的创业经历不仅历练了自己的综合能力,更让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梦想让世界变得更好的青年朋友。

  作为新一届广东省青联委员,他希望尽其所能回报社会,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港澳青年实现梦想。“大湾区文化相近、地缘相亲,对于香港青年来说一个最好的创业之地,但创业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他鼓励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主动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留意市场中的潜在机遇,不打“无准备的仗”。“粤港澳大湾区十分支持香港青年的创业项目,从居住、安家、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都有相对应的政策。只要大家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机会多多。”

  无人车服务抗疫  探索制度创新

  詹培勋向记者介绍,一清创新科技是全球首家实现量产无人物流车系统的公司,目前聚焦于低速无人车商用赛道,主要应用于产业园区、港口码头等场景。“我们有70台无人运输车已经在广州南沙港运作,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无人化码头。”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公司的无人物流车还广泛应用于许多医疗场所和隔离酒店,实现全程无接触配送服务。“使用无人车运送防疫物资,可以大大减少劳动力,节约防护物资,同时降低防疫人员在病毒中暴露的风险。”詹培勋介绍,在2022年3月深圳疫情防控形势紧张的时刻,公司派出无人车为福田益田村封控区派送防疫物资,保障居民封控期间的物资储备。在深圳市坝光生态国际酒店(隔离酒店),一清无人车配送餐食等物资已实现常态化。“我相信未来这套解决方案也能应用于智慧社区。”

  据了解,一清“夸父”无人车是首个拿到香港运输署测试牌照的无人车,目前已进入第三阶段测试,有望在今年取得全港第一张无人驾驶正式牌照。詹培勋迫切地盼望着无人车早日在香港落地运作:“疫情期间,方舱医院的物资配送供不应求,无人车能帮忙解决很多问题。长期来看,香港人力成本高,无人车的应用有着天然优势。”

  展望未来,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无人车应用领域有机会实现制度创新,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可积极探索无人车牌照高标准互通互认,使无人车商业化增速发展。

  南方网记者 张诗雨 秦少龙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