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立法会新声 | 吴秋北:建议香港尽快推出全方位退休保障

2021-12-22 21:55 来源:南方网 陈彧 朱洪波

  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日前顺利完成,20名地区直选当选议员12月22日在立法会召开记者会。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在此次立法会选举港岛东地区直选中当选,他在接受南方报业采访时表示,完善后的选举制度让地区直选的议员可以更加聚焦市民关心的民生议题,未来他也会持续关注养老、医疗、基层收入等民生重点议题,包括推动特区政府尽快推出全方位的退休保障计划,让长者“有尊严”地退休。

  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立法会选举的地区直选从以往的5个选区增加到现在的10个选区,吴秋北认为这样可以让各个地区的议席更加集中,与所对应的人口、土地面积也更加匹配。尤其是在“双议席单票制”下,地区直选的当选议员都是得到了选区内较多市民支持的,可以代表最多市民的利益,议员关注的民生议题也会更加聚焦。“所以完善后的选举制度是有很大优越性,大家应该有信心。”吴秋北说。

  在地区议题上,吴秋北告诉记者,目前港岛区的市民主要关注养老、医疗以及基层收入等几个方面。他表示,由于香港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养老”一直是全香港最大的民生议题,长者都希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以及老有所终。针对香港当前养老保障的不足,吴秋北认为政府应该尽快推出全方位的退休保障计划,而不是“修修补补”,或者只推出一些一次性的保障政策。

  在医疗保障方面,吴秋北认为随着港岛区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政府也应该完善地区院舍、社区康健中心的建设,让医疗系统可以尽早分流,减少长者就医的轮候时间,避免“小病变大病”。

  工联会长期关注劳工阶层的权益,作为工联会的会长,吴秋北也认为应该保障香港“打工仔”的劳动尊严,在首次分配不公的情况下,政府需要更及时、动态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做到“一年一检”。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朱洪波 发自香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