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梁君彦:新一届香港特区立法会更能集思广益

2021-12-23 09:18 来源:南方网

  12月20日,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全部揭晓。经过激烈比拼顺利当选的90名议员,将在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重大转折点加入特区管治团队,在“爱国者治港”旗帜下整装待发。

  “立法会不能够只是一个吵架的地方,产生不了共识,我们需要的是解决问题。”日前,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专访,讲述了他多年来对立法会工作的体会。

  梁君彦五年多前当选立法会主席。当时他在反对派的“抗议”声中走上主席台。过去一段时间里,香港立法会一度被“拉布、臭水”阻碍,作为主席的梁君彦深受其苦。

  2021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的原则。看到立法会从乱转到高效运转,梁君彦感到由衷高兴。

  谈到新一届立法会,梁君彦充满期待。“专业人士和年轻人士加入有助于立法会集思广益,专注解决民生等深层次的问题。”他说。

  谈选举

  这次选举有重大意义

  南方报业:您如何评估本次立法会换届选举?

  梁君彦:这次是完善选举制度之后的第一次立法会选举,有很重大的意义。完善选举制度能够让更多爱国爱港的人士参与竞选,以前的香港立法会是一个“热厨房”(意指困难境地),令许多有志向、有能力的人望而却步。这次可以看到参选者中有很多有志有心、能为香港做事、能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作出贡献的人。有很多专业人士、成功人士都肯效力参与其中,原因是得益于中央的两大举措,其一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其二是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南方报业:对这次立法会选举,也有人表达了消极的声音,您怎么看?

  梁君彦:每个地方选举都是要选出热爱这个地方的人,希望这些人可以帮助地方发展。

  我们都能见到,报名参选的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所以不是说排除反对声音。当然有一些不具备参选资格的人,会鼓吹负面言论。我呼吁市民不用去理会,市民更重要的是投票给未来四年里会去打拼、去创造及改善新环境的人士。

  南方报业:相比较以前,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人数增加,您对新成员有什么期待?

  梁君彦:首先,更多议员参与立法会工作,可以更好分工合作,当然是一件好事;其次,我觉得专业人士和年轻人士加入有助于立法会集思广益,专注解决民生等深层次的问题。这也更方便跨界别、跨利益集团地服务香港市民。

  最重要的是,立法会不能够只是一个吵架的地方,产生不了共识,我们需要的是解决问题。同时,我希望立法会能够监察特区政府,我们同政府的关系一来要监察但是也需要合作,如果大家不合作,那好的法案也不能够顺利通过。立法会与政府良性互动、良性地监察政府都会有利于市民。

  谈立法会

  立法会没有乱象才可以为市民服务

  南方报业:回顾过去的立法会的环境,是什么因素导致氛围变得更激进?

  梁君彦:大概17年前,我最初进入立法会的时候,其实大家可以有商有量。那时有反对声音也是好事,这是一个正常的立法会。

  但是在最近这几年有些人一直“拉布”,试图把立法会向后拖,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第六届立法会议员宣誓就职,有候任议员公然侮辱国家和民族,给社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在这一届立法会我们已经修改了多次的议事规则,希望以后都没有这种乱象出现,没有乱象大家才可以去真真正正为市民服务。

  南方报业:您以前说,香港最难的工作是做特首,第二难的是做立法会主席,为什么这么说?

  梁君彦:当上立法会主席第一天,面对他们,就像面临没有底线的挑战。他们不惜任何代价去瘫痪立法会,去“拉布”,去用臭水封锁我们日常的运作。应对这一系列的挑战当然困难,但那四年我能够把持住遵守基本法、遵守议事规则的大方向,寸步不让。

  过去几年真的很艰辛。即便是对香港有利的法案,同样遭到无底线的攻击,比如审议深港高铁“一地两检”相关法例时发生的抢手机乱象,又如只是尊重国歌没有任何坏处的《国歌法》,他们都要泼三次臭水阻挠,又如不断用“拉布”的形式试图将财政预算案拖垮。但最终,重要的法案都能够一一完成、审议、通过。如今看到立法会从乱转到高效运转,我很高兴。

  南方报业:据报道,2021年香港立法会通过了46项政府法案,破了往年的纪录,立法会高效运转背后有哪些因素?

  梁君彦:最重要因素是没有了恶意“拉布”的人。我们审议通过的四十六条法案,过程都合乎高质量、高效率的标准。

  通过法案的程序本来相对是不长的。但以前有人恶意“拉布”,例如一个财政预算案,最长时间纪录是需要200多小时才可以做完,而我们最近一次只用了15个小时就做完了,这个是一般的正常程序。正常运作就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聚焦民生和经济,与政府一齐合作去解决深层次的问题。

  谈发展

  香港未来发展有很多机会

  南方报业:当前香港社会存在民生问题,比如房价高、揾工难。您期待新一届立法会有何作为?

  梁君彦:其实我提到过,经济和民生是息息相关的。在经济层面我们要把握我们的机遇——例如粤港澳大湾区所提供的好机遇、创科产业的好机会。今年特首施政报告提到,建议再工业化、发展科技等等。

  比如,现在我们讲香港未来二十五年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摸索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到“五年可以有初步成效,十年可以做成”。又如房屋的问题,其实在香港土地是不少的,我们只用了24%的土地,怎么将其他土地开发成“熟地”去建楼房,这需要有经验、有专业知识的议员,来一起解决。解决经济问题也是同样的道理。

  南方报业:旅游业对于香港来说非常重要,您觉得应该如何促进复苏与发展?

  梁君彦: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我们要做好防疫,然后才考虑跟国内其他地方的通关。现在我们的市民都希望可以早日与广东省正常通关,近日我们也开始推行香港的健康码。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香港一定要和内地采取同一个标准。

  无论对工业界来讲,还是对普通市民来说,免检疫通关都是同一件大事,政府亦都非常重视。有人在内地两年没回香港,有人两年没有去内地,所以我们都希望能够早日通关。将来防疫工作做得好也可以考虑逐步开放旅游。

  南方报业:2021年9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方案发布,您觉得这会给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梁君彦:前海在创业方面,在科技、金融等行业,有很多机会让年轻人实现理想。我觉得,前海同香港的合作一定会为双方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利益。而且,香港年轻人在前海区域落脚其实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并且可以跟全国各个地方的人做生意。

  所以现在我觉得,香港与深圳在前海需要多多合作,让年轻人看到机会在哪里。也正是因为在前海的合作,吸引国外的人经香港投资。所以创业是有很多机会的,年轻人一定自己亲身去看一看。

  本栏执行:南方周末、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都市报驻港记者

  文字:毛淑杰 于戈(实习生)

  拍摄:朱洪波 区小鸣 林耀华

  剪辑:朱洪波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