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曾钰成:期待香港特区新一届立法会恢复有效有序

2021-12-22 09:52 来源:南方网 毛淑杰 孙玥 等

  2021年12月,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如期推进。香港街头的竞选气氛浓厚热烈,如火如荼。这是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首次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意义重大。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前主席、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时刻关注选举的最新动向。他聚焦于地区直选议员,希望他们能真正体察民情;他撰写政论文,拆解缘何港府官员在呼吁投票上“打对台”;他还亲自上阵拍摄选举视频,为支持的后辈摇旗助威。

  曾钰成自称作为曾经在香港立法机关任职十多年的“老人家”,他对过去一段时间立法会的混乱非常痛心,惋惜地说“我们立法机关怎么会发展到如此地步”。他希望,完善选举制度后产生的新一届立法会,能够恢复“有序、有效”的理性秩序,让议员有充分空间去履职尽责。

  “我希望他们(新议员)能和广大市民密切接触,让他们在议会中的发声是能真正代表社会、代表广大市民的。”曾钰成说。

曾钰成

曾钰成

  谈选举

  最重要的目标是

  保障“爱国者治港”

  南方报业:您怎么看待香港完善选举制度的意义?和往届选举相比,这次立法会选举有什么不同?

  曾钰成:完善选举制度的最重要的目标是保障“爱国者治港”。这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能失去、忘记初心。我认为现在完善了的选举制度是完全可以保证到“爱国者治港”。

  不同的地方就很多了。第一就是席位增多了,有四十个选举委员会的推举的议席。虽然回归以后,第一、第二届立法会都设有选举委员会,但无论从议席的数目、产生的办法,和现在相比都很不一样。

  地区直选的制度也变了。回归之初,地区直选采用比例代表制,是比较大的选区,香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一共划了五个大选区。现在,我们分了十个选区,就用双议席单票制。这些地方来看,和之前选举制度都有所不同。

  (香港)回归以来,我参加了多次立法会选举,都是地区直选选出来的。所以,我会比较关注地区直选的议员,他们会怎样去争取选民的支持,以及他们进入立法会之后,如何实践自己的承诺。

  南方报业:有人在网络上教唆选民抵制选举,您对选民有什么建议?

  曾钰成:这是违法的。虽然他在网络上做,但我相信我们执法机关有能力跟进处置。特区政府和执法部门,例如警方,多次警告,这样做触犯现行法律,要负上刑事责任。

  作为参与过多届地区直选的过来人,我对香港的选民很有信心。他们完全是知道应该怎么做,不会听这些的。任何人想通过这一类言论影响选民投票的行为,都是不会得逞的。

  南方报业:有人认为完善选举制度会影响香港司法,您怎么看?

  曾钰成:关于香港的司法制度有没有问题,我不时也会听到一些讨论。但我相信,我们的司法体系,在本港和国际上都有相当高的公信力。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享有独立的司法权。我不认为完善选举制度后会影响司法制度。

  谈议员

  聆听选民声音

  方能代表选民在议会发声

  南方报业:您对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有什么期待?

  曾钰成:对于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我希望他们能够做好几件事。

  第一,新一届的立法会新议员比较多,大多数之前已经有相当丰富的服务社会的经历。但是,他们对立法会是陌生的。我认为第一件事就是尽快进入角色,尽快掌握立法会的程序、规则,做好他们作为议员的角色。

  第二,我希望全体议员,无论是直选的,还是功能组别选出来的,或者由选委会选出来的,能让大家看到他们真的体察民情。我做议员的时候,设了很多地区办事处。我会到这些办事处,聆听选民的声音。我希望他们有主动意识,和社会上广大市民接触,让他们在议会中的发声是能真正代表社会、代表广大市民的。

  第三,多年以来,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之间的关系,总是不能达成理想的状态。立法机关的职能之一是监督政府施政,但另一方面,政府官员有时又会觉得立法会好像不太合作。新一届立法会,怎么跟特区政府建立一种新型合作关系——既能够真正合作,又能相互制衡呢?我希望新一届议会能做好。

  谈教育

  香港教育界应该反思不足

  南方报业:有部分香港青少年“国家认同感”薄弱。您作为培侨中学校监,能否从学校教育角度谈谈原因和建议?

  曾钰成:这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尤其是2014年到2019年,香港一些青少年的表现,的确让我们要认真去反省:回归以来,我们在教育上哪些地方做得不足。

  我认为有几个方面不足:

  第一,“只讲民主不讲爱国”。过去香港教育界讲到“一国两制”,很强调我们要发展民主。但在发展民主的同时,怎样保证“爱国者治港”,以前却很少讲。

  第二,“强调个人权利和自由,极少讲义务”。我们作为中国公民的义务是什么呢?过去我们教基本法,会发现内容特别广,但个人对国家的义务却很少提。

  第三,强调“两制”差别,少说“一国”共性。过去常常听到抽象的说法,比如“一国是根,一国是本”,但是年青人听下来会不理解什么意思。而“两制”的区别就讲得很具体,比如有什么是我们有的,内地没有的;有什么是内地要做,而我们不用做的……这些分得很清楚。在这样的灌输下,香港年青人怎样去建立国民身份的意识呢?他们会觉得,香港跟内地是差别大于共通的。

  这两年,国家和特区政府都越来越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大多数学校,从办学团体、学校行政人员到教师,都愿意为国家安全教育去努力。但是现在刚刚开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一段时间。

曾钰成

  曾钰成

  南方报业:能介绍一下培侨中学在爱国教育方面的工作吗?

  曾钰成:今年培侨中学建校75周年,从创校时这所学校就坚持爱国主义教育,比如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就升五星红旗,这在当时香港的学校里是极少数。回归前,我们也有很多跟内地学校交流的活动。我们也因为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在港英政府管治时期,受到过排挤和打压。

  除了通过历史、中国语文这些科目,培养学生对我们国家民族的感情之外,我们还重视节日教育。譬如,回归前,每一年的国庆日,校园里一定会有盛大庆祝和教育活动。其他重大的、跟我们国家民族有关的纪念日,学校里也都会有专门的教学安排。

  我深信,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他们的爱国意识、民族观念是比较强的,这也是事实。

  谈青年

  青年应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南方报业:在社交媒体上,极端言论往往更具煽动性和迷惑性。您怎么看待部分香港青年的不理性声音?

  曾钰成:作为教师,也作为曾经参加过多次立法会选举的议员,我相信一句话: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相信我们包括青年在内的香港市民,最终是有分辨是非的能力的。

  要同青年讲道理,就要让他们接触到真正的、正确的观点,准确的、全面的事实,他们自己就会分析。社交媒体上的资讯是封杀不了的,你说“这些都是假的,别看”,是没用的。

  让青年更多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尤其是我们的近代历史;让他们更多了解国家的现状,譬如说这次选举。只要我们给学生看到事实真正的一面,他们是会分析的,会分辨真假善恶。我始终对我们的青年,对人的分辨是非的能力,有信心。

  南方报业:您对香港青年有什么建议?

  曾钰成:他们各方面的压力很多、很大,但他们面前的机遇也很多的,甚至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比方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由中央到地方,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区政府都非常积极地推动。这为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香港本地,随着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有很多新的机遇。我认识很多青年,就因为找准了“自己所长、国家所需”,年纪轻轻事业已经相当成功。所以,香港青年无论是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发展,还是在香港创业、就业,找准大局发展的方向是最重要的。香港很多青年其实很有想法和创意,这是香港人才的优势之一,要充分发挥这样的创意优势。

  执行:南方周末、南方日报、南方网驻港记者

  文字:毛淑杰 孙玥(实习生) 

  摄影:朱洪波 区小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