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立法会新声|狄志远:立法会对政府既有监察也有合作

2021-12-21 18:05 来源:南方网

  在刚刚过去的香港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中,狄志远在功能界别中的社会福利界当选。1221日上午,狄志远在接受南方报业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继续监察政府,他们希望政府施政为民,如果发现政府的一些施政“不太理想”,也会及时、强烈地发表声音;同时也会跟政府寻求合作空间,一起让香港发展得更好。“任何人也不要‘期望’未来的立法会没有不同声音、没有任何火花,因为这不是立法会该有的常态。

  狄志远表示,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再度提到了中国政府在制定基本法的过程中,从国家全局和香港长远发展着眼,主动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最终实现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狄志远认为香港民主发展道路依然通畅。

  谈到未来在新一届立法会的履职,狄志远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工作是要监察政府,他们希望政府施政为民,如果发现政府的一些施政“不太理想”,也会及时、强烈地发表声音;同时他们也会和政府寻求合作的空间,把行政和立法的关系处理好,一起把工作做得更好,让香港发展得更好。

  “所以我们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而是希望监察好政府,也让政府的施政做得更好。”狄志远认为,未来香港新一届立法会的气氛会平和一些,更加实事求是。过去有部分议员在立法会里“搞斗争”,只会导致香港的发展停滞不前,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但狄志远也强调,任何人也不要“期望”未来的立法会没有不同声音、没有任何火花,因为这不是立法会该有的常态。“大家都希望在未来4年里,争取为香港的发展尽一分力。”狄志远认为,特区政府的施政表现非常重要,“特区政府需要提升施政水平,真正实现良正善治,才能让更多市民重塑对政府的信心,拉近政府与市民的距离。所以政府能否多多听取民意非常重要。”

  采写:南方周末记者 毛淑杰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摄像: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金镝

  剪辑:南方网、GDToday记者 许晓鑫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