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范徐丽泰:在历史长河往回看,今天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2021-12-21 08:12 来源:南方网

  “我希望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要有三种观念,第一是全局观,即要了解香港在整个世界的发展中会有哪些机遇、又面临哪些挑战?要看到整个世界大局。第二要有全国观,要了解我们国家发展,要看到香港在其中的角色,思考怎样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第三要有全港观,即要关注整个香港社会的发展,而不是只在乎自己所在的组别或所在的区。”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12月19日举行。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非官守委员、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在香港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记者专访。她认为,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个立法会选举政治光谱齐全,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能真正关心市民所需、社会所需。

  今年76岁的范徐丽泰曾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香港回归后,连续担任第一、二、三届立法会主席,后为第九、第十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007年,她获得代表香港特区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今年7月6日,范徐丽泰任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非官守成员。

  被问及作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非官守成员,对新一届立法会候选人的审查标准时,范徐丽泰表示,只要符合爱国爱港标准,无论是何出身、来自哪个行业、持有何种政见,都能成为合资格的候选人。

  关键词:选举

  期待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能真正务实为民

  南方报业:作为香港特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选举制度后迎来的规模最大的一场选举,本届立法会选举备受各界关注。在您看来,这次选举有何特别的意义?

  范徐丽泰: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接受不爱国的议员或官员进入管治团队。“爱国者治港”从来都是治理香港最基本的要求,只是过去我们没有特别强调这一点。直到2019年“修例风波”中,我们竟看到一些立法会议员带头扰乱香港秩序,甚至要求外国插手香港事务,那时候我们深刻意识到,香港选举制度存在问题,必须痛定思痛进行改革。幸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香港顺利完成了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进程,踏出拨乱反正的重要一步。

  如今,香港迎来了完善选举制度后的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我相信将来在历史长河往回看,今天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香港也将继续一步步成为更繁荣安定的城市。我也期待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能真正务实为民,更好为香港市民服务。

  南方报业:作为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非官守成员,可以透露下委员会对新一届立法会候选人的准入标准是什么吗?

  范徐丽泰:我们唯一的标准,就是看参选人是否真心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否真心拥护香港《基本法》,只要符合爱国爱港标准,无论是何出身、来自哪个行业、持有何种政见,都能成为合资格的候选人。

  那些指责立法会只剩下一种声音的人士,根本没有去了解事实。大家目前看到,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来自各行各业,政治光谱齐全。

  选举是一个过程。对香港市民来说,最重要的是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能真正关心市民所需、社会所需,能与行政机关相互配合,又相互制衡,令香港向前发展,那么我们就是成功的。

  关键词:期待

  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要有“三观”

  南方报业: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12月19日举行。我们看到一些逃亡国外的乱港分子,在网络上煽动市民投白票,抵制立法会选举。对这种情况,您怎么看?

  范徐丽泰:第一,我们看到这些乱港分子想尽办法破坏香港,即使逃亡到其他国家,成为通缉犯也至死不悟。我们应该要清楚认识到这些人的不怀好意,他们一直做着伤害香港的事情。第二,鼓励和鼓吹别人投白票是违法行为,即使他们逃亡到国外去,我们的执法机关也绝不会放弃对他们的追捕。

  那是一帮离弃香港的人在做违法的事情,如果有市民仍听信他们的歪理邪说,只会成为他们谋取私利的牺牲品,我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会受到他们的摆布,积极投出心中一票。

  南方报业:对当选的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您有何期望?

  范徐丽泰:我希望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要有三种观念,第一是全局观,即要了解香港在整个世界的发展中会有哪些机遇?又面临哪些挑战?要看到整个世界大局。第二要有全国观,要了解我们国家发展,要看到香港在其中的角色,思考怎样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第三要有全港观,即要关注整个香港社会的发展,而不是只在乎自己所在的组别或所在的区。自己所在的区或功能界别的利益,议员当然要去争取和维护,但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香港的整体利益和整体发展。

  关键词:未来

  香港人应有奋斗精神闯出一条路

  南方报业:近两年,香港先后落实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您看到的香港社会有了哪些变化?

  范徐丽泰:近两年,香港整体已回复到较为平静的社会氛围,回复到一个平安和法治的社会。这是香港能够继续发展经济、繁荣安定最基本的条件。目前我们取得了这些成果,但帮助香港回归正轨的工作并未完全结束,还有很多历史遗留的问题,我们需要逐一解决,其中一方面就是教育。

  我们需要在下一代树立国家观念,知道自己是中国人,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维护祖国主权安全和发展是我们的义务,如果没有祖国,香港会走上衰退甚至灭亡的道路。所以,我们需要积极在校园推行国民教育。此外,香港公务员团体也需要教育,要他们认识国家宪法,认识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的关系,认识到“一国两制”的重要性。

  过去20多年,香港专注经济发展,没有把很多原则性的信息向市民普及和讲解。未来五年,我们需要努力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南方报业:香港先后经历“修例风波”和疫情,是不是错失一些发展的时机?

  范徐丽泰:我觉得应该有危机意识,香港有危机感也并不是坏事。以前香港很多方面(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但现在很多内地城市已迎头赶上,甚至超越香港。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不应该消极担忧,而是以努力和奋进的态度,先做好自己。

  未来香港还会面临很多挑战,美国等西方国家看到香港对祖国的贡献,他们就会想尽办法阻碍香港的发展,企图阻碍中国的发展,这是可以预见的。但香港不应该因为他们的阻碍,就放弃发展。他们挡了一条路,我们就走第二条路。路是人走出来的,香港人要有勇气、坚持和奋斗的精神,闯出一条路。

  南方报业:明年香港特别行政区也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您对香港未来有何期待?

  范徐丽泰:香港是一块福地,因为我们背靠祖国,无论何时我们都有祖国的支持。环顾世界其他城市,这样的条件是得天独厚的。在这样的环境下,香港人只要不再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争吵,有让香港重新崛起的信心,群策群力做好香港发展,香港会迎来大好的未来。

  执行:南方都市报、南方网驻港记者

  文字:余毅菁 张子仪(实习生)

  拍摄:区小鸣 刘宇荣(实习生)

  剪辑:林耀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