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公安亮“成绩单”:去年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6.4%

2023-01-09 21:16 来源:羊城晚报 张璐瑶

  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按照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党委对全省公安机关开展2023年警察节庆祝活动作出部署安排。1月9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东公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和一年来公安工作成绩成效,介绍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有关情况和第三个警察节相关庆祝活动安排。

  发布会上,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刘景喜介绍,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以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为牵引,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的持续平安稳定,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斗争,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和反恐重点目标防范体系建设,坚决维护网络安全,牢牢守稳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

  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广东公安机关以雷霆之势开展“三大攻坚”“七项常态化打击”,推动全年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6.4%,抢劫、抢夺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6.2%,命案发案数下降11.6%;部署开展人、地、物、事、组织“五大要素”风险隐患摸排整治,在人、车、路等交通要素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7%、10.8%。

  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广东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阳光冻结”走深走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全警切实将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融入公安执法各方面和全过程,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深入推进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星级派出所创建、治安防控“四个一”体系建设等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大力推广“粤居码”等科技应用创新,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

  创新开设“平安厅”信箱,全年累计办理来信9.1万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万个,推动各地各警种出台涵盖接处警、受立案等85项新制度新机制,以“小信箱”撬动“大平安”。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方针,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十六条和思想政治工作十五条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公安队伍先后涌现出一批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其中,2名公安英模作为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127位英模个人和集体代表受到省主要领导接见。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公宣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