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2022-05-10 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徐林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5月9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分析广东省强降雨形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广东省面临的强降雨防御形势十分严峻,将有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把强降雨防御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一要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传统手段,强化短临预警,提高预警的及时性有效性,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指引大家及早防范应对。二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响应。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对雨情水情汛情科学分析研判,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和应急处突准备,按照应急响应级别,该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的要坚决果断实施。要把危险区域人员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三要进一步加强临灾风险防控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防御。对隧道、涵洞、地下空间、地下停车场、削坡建房、水库、堤坝堤围、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要加强巡查值守、有效防御风险。对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要科学设置运营线路和时段,全面检查应急排涝设施设备,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四要进一步加强救援准备和物资储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等要时刻准备着,把应急救援和安置保障物资备足备齐,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五要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防汛救灾工作。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防汛措施,妥善安排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在临灾转移中注意安全防护,防止风险叠加碰头。六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广东省防总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责任压实,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全面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发出关于认真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广东省防总当日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对做好防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