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实现镇镇都有“美丽乡村路”!广东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2022-12-08 23:05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为进一步做好广东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工作,提速推进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2024年,实施完成2.66万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累计完成投资约850亿元,带动沿线劳务队伍、农民工就近上岗就业增收。

  《方案》强调,坚持“安全、适用、经济、绿色、自然”原则,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建设方案,控制投资。充分利用旧路红线控制区用地,尽量避免征地拆迁。打造“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一县一特色”,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有效融合,实现镇镇(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全面推进旧路旧桥材料循环绿色低碳再利用,土路肩、排水设施、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绿化及其他附属设施应与公路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前期工作费、勘察设计费、工程监理费等按规定纳入项目建设成本。

  《方案》指出,重点推进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路网联结美丽农村路建设珠三角城镇快速化公路改造危旧桥梁改造渡改桥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七大工程。其中在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工程方面,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以“实、安、绿、美、融”为核心,建成技术状况良好、质量安全耐久、管养机制健全、路域环境和谐、交通服务设施完备、绿色生态环保、主题特色鲜明、乡村文化浓厚的农村公路,促进与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优化审批流程方面,《方案》要求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本方案编制建设项目库,报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已列入项目库且总投资小于1000万元的建设项目可直接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和施工图设计。对于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村公路项目,符合招标投标法和村庄建设项目实行简易审批有关要求的,可以不进行招标。

  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吸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长效机制,《方案》提出在农村公路建设和管护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对象,优先吸纳当地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低收入群众参与工程建设以及建成后的维修养护,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延伸阅读: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攻坚方案的通知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