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狠抓广清一体化 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

2020-12-08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张锦标 魏金锋 陈国飞

  “清远是一座富有改革精神的城市。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来到这里,留下了对粤北山区发展的殷切期望。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给了广东全省上下极大的鼓励。”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清远上下时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聚焦“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新期待”,把握“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要求,坚决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全方位推进广清一体化,奋力扛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清远使命”。

  提振“精、气、神” 奋力“闯、创、干”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清远将如何深入学习领会?请您谈谈感受和体会。

  殷昭举:清远市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续深入地抓实干好。

  一是时刻牢记总书记亲临清远视察的深情厚爱,坚定不移朝着总书记指引的目标奋勇前行。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多次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重温总书记谆谆教导。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到连樟村体验教学,把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心关爱传遍清远大地,传到千家万户。

  二是紧密结合清远实际持续开展“深调研”活动,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强大力量、完善行动方案、深化改革开放。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新发展阶段清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振“精、气、神”,把握“时、度、效”,奋力“闯、创、干”。接下来,我们将坚决扛起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责任,着力在三个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一是加快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二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破解生态保护和利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三是紧扣实际、精准发力,坚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上。围绕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广清一体化、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创建文明城市、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

  高质量推动广清一体化

  高站位参与“双区”建设

  南方日报:作为距离大湾区内核最近的地区,清远如何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携手广州全方位、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

  殷昭举:当前,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为清远对接大湾区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坐拥“三园一城”、总规划面积近140平方公里的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是当前广清产业联动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清远深耕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今年以来,合作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0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58个;累计落户企业261家,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总装、清远配套”“广州研发、清远制造”的合作模式渐渐成型,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呼之欲出。

  清远正鼓足干劲,充分把握“双区驱动”机遇,全力参与“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设。扎扎实实按照省委李希书记提出的要求,打好特色牌、打赢优势仗,高质量推进清远与广州交通、产业、营商环境“三个一体化”。

  一是狠抓交通大会战,力促广清基础设施一体化。广清城轨(一期)11月30日已通车,清远至广州最快16分钟,南延线、北延线项目开工建设;清远磁悬浮专线今年9月份铺轨,累计完成投资69.7%;惠清高速今年10月18日建成通车,广连高速、佛清从高速、清新至南海高速、广清大道南延线等项目加快推进;广清永高铁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城际)建设规划》;广清地铁抓紧规划。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力促广清产业一体化。主要领导挂图作战,以重点项目“夜班车”“现场会”等方式,强力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头化”。通过“重点抓项目、抓重点项目、抓项目重点”,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挣”得新增用地指标10449亩、全省第一;开展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冬季攻势”,“清远长隆”等107个重点项目集体动工、总投资768亿元;总投资300亿元的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项目加快推进;签约引进一批世界五百强、央企、民企五百强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全市重点项目1-10月投资完成率110.7%、同比提高5.3%,列入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14.3%、同比提高29.5%。三是狠抓“放管服”改革,力促营商环境一体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园区接轨“广州开发区经验”。坚持“工作扭住项目干、要素围着项目转”,深化企业开办、项目落地便利化改革。破解资金难题,协调金融机构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稳投资贷款项目29个、授信额度达160亿元。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广清之间共建共享,“广清跨城通办”事项由原来的4项拓展至15项;省职教城(二期)先行区全面建成,在校学生达7.1万名;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主体结构封顶;奥体中心加快建设,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全部完成钢结构建设。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努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南方日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是总书记在清远视察时,给清远乃至广东留下的重大时代命题。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清远在这方面有何举措、成效?下一步有何探索?

  殷昭举: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清远视察,对我们提出了“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时代命题。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广清接合片区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市扶贫数据质量位居全省第一,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居粤北片区第一。

  我们一是聚焦“党建引领”,着力推动组织振兴,争创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出27条措施着力打造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五个示范”。二是大力发展富民兴村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我市“三农”独特的生态优势、产业价值和市场空间,打造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水缸子”。打造一批“粤字号”农业品牌,全市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吸纳农民就业9.1万人,实现联农带农6.9万户。三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14841个自然村全部建有垃圾收集点并配备保洁队伍,建成农村公厕5897个,完成农户厕所改造67.7万户,整治破旧泥砖房29.2万间。四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全国七个“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之一,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5.3万个,落实村级项目8092个、户项目74.1万个,带动31746户贫困户增收。全市12.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61个相对贫困村均达到出列标准。五是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加快推进广清接合片区建设。积极承担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改革试验工作,明确“1221”改革思路、开展10项试验任务、实施146项重点项目。

  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努力探索绿色发展新路

  南方日报: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粤北生态屏障,清远将如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殷昭举:清远是珠三角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清远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粤北生态屏障,不断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着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

  一是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启动新一轮“散乱污”专项整治,排查3836家、整治3212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坚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1%,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称号。二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严守产业发展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科学谋划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清远市贯彻落实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生态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持续增加绿色金融供给,全市绿色贷款余额47.6亿元,增长23.2%。三是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清远样板。依托绿的特色、山的优势、水的灵气,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民宿、文旅康养等产业,擦亮中国温泉之城、中国漂流之乡、千年瑶寨等旅游品牌,打造大湾区的“后花园”“康养地”,成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四是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绿色发展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南岭国家公园抓紧推进,强力推动“清远长隆”全面动工,打造世界级森林主题公园旅游目的地,扎实探索将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生态发展优势新路。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持续推动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南方日报: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如何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如何进一步净化清远发展的社会环境?

  殷昭举:清远市委坚决扛起党建主责主业,持续推动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是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市委、市政府大督查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践行“两个维护”。市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党组工作汇报,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市委第八轮对12个单位的巡察,以及第四轮至第七轮共40个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完成对261个省定贫困村的交叉“回头看”。

  二是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政治标准第一,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条”,今年新提拔一批担当精神好、专业素养高的干部进入市直单位或县(市、区)领导班子。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化整合现行人才政策制度,高质量完成“扬帆计划”项目工作。

  三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扫黑除恶、治乱补短,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44件,处分69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起。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以雷霆之势打掉涉黑组织12个,涉恶犯罪集团31个,涉恶犯罪团伙186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74人,扫出清风正气,扫出朗朗乾坤,让“清远更清”。

  一线行动

  掀起重点项目“冬季攻势”

  入珠融湾再提速

  建筑工地上机械轰鸣,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忙上忙下,施工车辆来回走动,广汇国际钟表产业城将一步步拔地而起。

  “几年前就在清远投资兴办企业,随着广清一体化和入珠融湾的加快,清远未来可期。”广东广汇钟表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源说,要打造一流的钟表总部经济产业城。

  寒风微拂,清远重点项目动工建设的“攻势”却如火如荼。

  在广汇国际钟表产业城正式动工的11月20日,清远全市总共有清远长隆等107个项目新开工或全面动工,总投资768亿元,涵盖新材料、装备制造、基础设施、民生保障、旅游等多个领域。距这里10公里外,清远高新区也于当天竣工重点项目20个,投资总额约52.9亿元。

  今年初,清远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大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化广清一体化,切实用好“双区驱动”效应,加快建设全面融入大湾区发展先行市。

  当前,清远正不断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加快入珠融湾步伐,深入推动广清交通、产业及营商环境一体化。其中,优先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打造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重点突出产业融合发展,高起点谋划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打造入珠融湾强劲新引擎。

  广清城际是广清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每日迎来大量广清两地通勤的乘客。随着11月30日,广清城际花都站至清城站段正式开通运营,广清两地市民进一步享受到广清一体化发展红利,与同日开通的广州东环城际一起,首日两线迎来过万乘客。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广清城际开通带来的最明显变化,即清远正在从广州“后花园”变为“广州北”。作为珠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工程项目之一,未来广清城际将构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运营模式,实现城际轨道交通公交化,出行更加便利。

  “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工人,广清产业园等园区的产业工人进广州旅游消费更方便了,这也是城轨建设很重要的一个初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力说,另一方面,从广州市“下乡”抵达广清产业园等地区提供服务,也更方便了。

  对于企业而言,广清一体化提速的发展红利“看得见,摸得着”。“13年前公司刚从广州搬到清远时,园区道路还坑洼不平。”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正高说,如今园区各道路都装了路灯,也增设了公交线路对接高铁和城轨,整个投资环境、交通建设有了明显的改善。

  南方日报记者 张锦标 魏金锋 陈国飞

  通讯员 刘锟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