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与20家全国性大型金融机构签署金融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黄坤明王伟中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2023-04-27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徐林 骆骁骅 李凤祥

  4月26日下午,金融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全面战略合作签约活动暨金融支持制造强省、科创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进会在广州举行,省政府与20家全国性大型金融机构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金融机构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各金融机构主动融入广东、扎根广东,持续加大融资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在有力支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发展壮大。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新的战略定位,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携手港澳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这离不开广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新征程上,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前途光明,特别是粤港澳三地正合力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扎实有力推动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各类要素更加高效便捷流通,科创、产业、市场、人才等发展优势更趋凸显,这为运用多样化金融工具、汇聚各类金融资源、构建丰富金融生态提供了有利条件。希望大家牢牢抓住这一大机遇,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责主业,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投入更多力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同时聚焦制造业当家、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发展海洋经济等重点领域,深化与广东的金融合作,进一步扩大优质金融资源供给,精准提供更优水平金融服务,助力发挥好金融“活水”作用,持续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各金融机构在粤发展,不断优化金融生态,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条件、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王伟中表示,广东历来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形成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此次20家全国性大型金融机构与广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认可、坚定信心和大力支持。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希望各大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广东发展,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支持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动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工作,为广东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大支撑。广东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金融机构来粤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全方位保障,全力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粤发展壮大、收获丰硕成果。

  会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任生俊、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华平、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刘建军、中信银行党委书记方合英、中国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潘卫东、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中国银联董事长邵伏军、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贺青、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刘健、中华保险党委书记高兴华、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太平洋保险副总裁俞斌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发言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金融机构在粤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他们将以此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全力支持广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和科技创新强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力量。

  活动期间,广东省政府与20家全国性大型金融机构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相关机构“十四五”期间每年将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约4万亿元的融资支持。深交所与广东地级以上市签署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专项协议。各家金融机构的在粤机构与广东地级以上市、重点市属区、省有关企业签署具体项目合作协议,涉及半导体、大数据、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海洋牧场、现代农业等领域,签约金额达10358亿元,其中支持制造强省建设意向融资金额3227亿元、支持科创强省建设意向融资金额2932亿元、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意向融资金额1647亿元、支持其他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2552亿元。

  省领导张晓强、张新参加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李凤祥 通讯员 岳宗 符信

  视频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