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入推进禁毒攻坚年行动成效明显

广东省内制毒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2022-09-23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保平安 促稳定——广东在行动

  前不久,东莞警方从一条线索出发,经缜密侦查,成功锁定一个以黄某耀等人为首的特大毒品走私团伙。在省厅禁毒局的统一指挥下,东莞市公安局派出精干警力分赴广东湛江、福建福州、漳州等地开展收网打击行动。在福建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各类毒品超100公斤,查扣毒资24万余元。

  今年以来,针对当前禁毒形势,经上级批准,省禁毒委部署全省开展禁毒攻坚年行动,对毒品问题坚持“零容忍”。全省各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全省制毒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毒品中转集散活跃度降低、毒品滥用群体逐步萎缩。

  新型毒品成为打击重点

  今年8月,广东公安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禁毒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全省破获毒品案件254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31人、涉毒逃犯42人。

  针对毒品犯罪,广东公安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应打尽打”的部署,公安机关紧盯毒品来源、毒品供应和毒品滥用等关键环节,发起凌厉打击。

  近期,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警方侦破一宗贩卖毒品大麻案,抓获11名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其中外国籍6名),缴获毒品大麻1.3公斤。针对跨省、跨境毒品犯罪,广东公安禁毒部门牢固树立“请进来、打出去,全链条打击”的大局观念,不断深化与兄弟省份的联系协作,强化对全省各地禁毒部门外协案件的协调;持续加大毒品案件延伸打击力度,积极开展与境外相关执法机关的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各类新型毒品日益兴起,也成为了公安机关的重点打击对象。

  日前,深圳警方获取重要线索,一大批“笑气”将在深圳市进行分装。经前期侦查摸排,8月5日凌晨,专案组果断收网,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文某,现场缴获“笑气”87箱以及吸食工具一批。同时,根据前期侦查线索和犯罪嫌疑人供述,专案组迅速确定在佛山市南海区还存有大量“笑气”并将逐步被运输至深圳销售。随后,警方在南海区缴获“笑气”50万支及用于分装“笑气”的机械设备一批,抓获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余某。

  聚焦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断通道、缴毒资、追逃犯等目标,广东公安今年来查处了一批吸毒人员,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据省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源头性毒品犯罪在广东得到了有效遏制。

  群众防毒意识持续增强

  9月20日,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广东站公益演出启动仪式在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举行。该曲剧讲述了林则徐在北京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力主禁绝烟毒,开启禁绝烟毒之路的故事。

  打击毒品犯罪,并不能“一打了之”,还须在全社会构建全民禁毒防线。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巩固全民禁毒防线,通过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活动,做好毒品预防教育,从根源上铲除毒品滋生“土壤”。在前不久开展的禁毒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在严打毒品犯罪的同时,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同步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8807场,发放宣传单58.1万份。

  作为林则徐“虎门销烟”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广东近年来不断加大对“虎门销烟”相关禁烟历史的挖掘、保护、开发、转化和应用。围绕“6·3”虎门销烟纪念日,广东省禁毒委连续7年组织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区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广州牛山炮台公园、珠海淇澳岛抗英禁烟胜利广场、湛江三有公司遗址、清远连山杨愈将禁毒教育基地、揭阳林则徐靖海禁烟纪念公园等鸦片战争历史遗迹资源,打造“虎门销烟”禁毒宣教品牌。

  通过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活动,广东精准做好毒品预防教育最后一公里,群众识毒防毒意识进一步增强,2021年国家禁毒办开展的调查中,广东群众满意度达98.7%。

  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是“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广东省禁毒办将全面落实“四应四尽”重点任务(即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打尽打、应帮尽帮),办实办好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统筹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着力构建禁毒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