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产业援疆重点项目巡礼(一)|绿电亮沙海,文化润人心

2024-04-17 23:3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援疆按照“引进一个龙头、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发展思路,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推进“广东企业+新疆资源”“广东市场+新疆产品”“广东总部+新疆基地”模式,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资金、市场与新疆受援地的政策、资源无缝对接,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夯实基础,取得显著成效。

  为展现广东产业援疆工作的积极成效和亮点成果,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即日起推出“广东产业援疆重点项目巡礼”专题报道,深入挖掘重点项目背后的故事,展现广东与新疆人民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动人场景,敬请关注。

  从空中俯瞰,蓝色的光伏板如同一颗颗蓝宝石,点缀着塔里木盆地的茫茫沙海。这里便是南疆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其中,由广东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莎车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莎车项目”)、第三师45团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瀚海项目”)是浓墨重彩、极为耀眼的一部分。

广东能源瀚海项目光伏区航拍影像

  曾经,漫漫黄沙,阻隔了希望;如今,悠悠“蓝海”,带来了机遇。近年来,广东援疆指挥部立足服务全疆,打破结对关系,充分把握新疆戈壁荒漠面积广阔、地势平坦、日照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积极布局光伏发电和储能领域,抢占绿色能源发展的先机。

  广东能源集团等大型企业纷纷响应号召,投资落户新疆,共同打造绿色能源发展新高地。自进疆以来,广东能源集团新疆公司提出“昆仑山下扬援疆精神,戈壁滩上铸精品工程”的援疆口号,坚持“支援”与“合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硬件”与“软件”共建,不仅为新疆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团队,更留下了先进的生产理念和管理模式,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广东能源瀚海项目鸟瞰

广东能源瀚海项目鸟瞰

  “从农民到产业工人”

  四月的阳光洒在瀚海项目的工地上,这里正是一派繁忙而有序的生产景象。工人买买提艾力·莎地克正站在高高的光伏板安装架上,他的双手熟练而稳定地操作着,一块块光伏板在他手中被精准地安装到位。

工人们在安装光伏板

工人们在安装光伏板

  一年前,买买提艾力·莎地克还是麦盖提县的一位农民,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如今,他的身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成为了广东能源集团所属图木舒克粤电瀚海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上的一名支架安装班的班长,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

  买买提艾力的转变,是广东能源集团在新疆新能源项目中坚持“援建”与“援智”双管齐下的生动缩影。广东能源集团不仅带来了清洁能源项目,更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广东能源集团采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集团资深的技术专家为员工讲解电工基础知识、光伏支架及组件安装等核心技术,并详细解读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在培训过程中,技术专家们手把手辅导工人上手实际操作,确保每一个细节都能得到精准的掌握。工人们彼此间也相互交流学习,保持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作为技能提升培训的受益者之一,买买提艾力感慨道:“以前,我只知道种地,每个月的平均收入仅有1000多元。来到广东能源集团的新能源项目工作后,我不仅深入学习了新能源设备的安装技术,每个月还有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忙的时候一天就能赚两三百元,极大地改善了我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我在工作之余也考取了电工证,相信这项技能会带给我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

  买买提艾力的经历并非个例。得益于广东能源集团提供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新疆这片热土上还有很多像买买提艾力这样的普通民众,通过学习新技能,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实现了命运的华丽转身。

  图木舒克粤电瀚海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曾远东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大培训投入,创新培训方式,确保每位员工都能获得平等的学习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也期待通过培训,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图木舒克粤电瀚海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图木舒克粤电瀚海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据了解,广东援疆指挥部除了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外,还积极推动光伏支架、储能、逆变器、管桩等光伏零部件在南疆落地生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雏形显现,也为当地人民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买买提艾力用动情的话语表达了对广东援疆工作的感激之情,他说:“没有广东援疆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希望更多兄弟姐妹也能像我一样,在光伏产业等新兴领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每天天刚蒙蒙亮,广东能源莎车项目的值班员阿布杜萨塔尔·赛麦尔便穿上工作服,手持检测工具,穿梭在一望无际的光伏板间。他时而停下脚步,弯腰检查电缆的接头,时而抬头仰望,仔细观察支架的稳固性,每一个动作都专注而有力,再小的安全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这是阿布杜萨塔尔的日常工作内容,尽管在旁人看来十分枯燥、繁琐,他却乐在其中。他说:“供电安全无小事,每一份细致的检查,都是为了确保电站的平稳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守护好这片光明。”

阿布杜萨塔尔·赛麦尔(左)在检查供电设备

阿布杜萨塔尔·赛麦尔(左)在检查供电设备

  如今的阿布杜萨塔尔,凭借出色的成绩多次受到公司的表彰和奖励。然而,回忆起最初来到工作岗位时的情景,他坦言自己曾一度表现得十分懈怠。他说:“刚来公司时,我对光伏电站的安全工作并没有太多的认识和重视,常常以一种应付的态度去完成任务,觉得只要过得去就行,没有必要那么认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布杜萨塔尔渐渐被广东的领导和同事们的认真和敬业精神所感染。

  有一次,工人们在电缆线鼻子安装时并未按照标准操作,导致许多电缆线鼻子与铜排接触面积不足。来自广东的专家在巡检中发现并指出了这个问题,并强调光伏发电电缆头的接触面积对于整个电站长期安全运行至关重要。专家随后亲自在工地上讲解了正确的安装方法,并要求工人们将已经连接好的线鼻子从铜排上拆下来,按照标准重新安装。虽然这一过程耗费了不少时间、金钱和人力,但也正因公司对于工程质量的严苛要求,才避免了日后酿成更严重的安全事故。

  从那以后,阿布杜萨塔尔意识到,作为项目值班员,自己的责任重大,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确保每一个操作都符合标准。通过参与公司定期组织的安全培训课程,他掌握了从基础安全知识到具体岗位安全操作的全方位内容,例如如何识别与评估潜在的安全风险、了解国家及行业相关的安全法规和标准、如何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包括组织应急演练以及指导员工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等。这些学习经历让阿布杜萨塔尔对安全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让他在实际操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据粤电莎车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许斯顿介绍,公司始终坚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除了定期给员工开展安全知识培训,还利用智慧工地安全系统开展项目管理,基建期同步建立警民、消防、医疗救援联动机制,大大提升了安全系数。莎车项目并网前共计消除安全隐患316项,实现了基建期安全建设零事故。

  许斯顿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之前莎车项目有一位工人,因为违反项目安全规章制度而被开除。起初他认为项目管理过于严厉,然而几个月后我们从总包单位那里看到他发来的感谢信,原来他在外地亲眼目睹了因违规操作造成的高处坠落事故,心有余悸的他才意识到项目如此重视安全生产的良苦用心。”

  “引导员工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安全意识转变,日后即使他们到别的地方工作,也依然是一位合格的工人,如此我们才真正为新疆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许斯顿说。

  “我也想去广东看看”

  莎车项目和瀚海项目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这里干旱至极,年均降水量仅有65毫米,被形容为“死亡之海”和“生命禁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开展项目建设,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为了支援新疆的建设事业,广东能源集团一批又一批的电力专家毅然决然地踏上了遥远的征程,奔赴祖国南疆。

  在项目建设初期,由于现场设施尚未完善,办公与住宿条件极为简陋。然而,援疆专家们毫无怨言,白天在项目现场站立办公,头顶烈日,手作笔、沙为墨,在戈壁间勾勒出一幅幅宏伟的规划蓝图。进入项目施工阶段,专家们面临着暴雪、低温、干旱、沙尘暴等恶劣自然条件的考验,但他们与参建单位的施工人员紧密合作,同上班同下班,常常三四个月才休假一次,为项目建设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汗水,使项目建设进度得以迅速推进。

  去年9月,瀚海项目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年12月,莎车项目首期50万千瓦工程也宣告正式并网,这不仅是广东能源集团在新疆区域首个成功并网发电的百万千瓦级光伏项目,更是该集团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广东援疆专家们身上彰显的“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和“实”的工作作风,也深深地感染着南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在广东能源到来之前,这边戈壁滩上全是沙土,连一个捡玉石的巴郎子都看不见。我一度感到困惑:我们自己人都不愿踏足的苦地方,这些从沿海的广东来的专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莎车项目保安队长艾孜孜江向记者说,“当我来这里上班后,看到他们天天在太阳底下戴着安全帽,风吹日晒却依然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尤其是这段时间沙尘天气频发,有时候我都不愿意去巡逻,可他们依然早出晚归。看到他们晒黑的脸上都是土和帽带印子,我的心里不禁涌起一股敬佩之情。我很庆幸能够在这里工作,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和这些来自广东的专家们并肩作战。我也很想去广东看看,看看他们生活的地方,感受一下那里的风土人情。”

广东能源莎车项目保安队长艾孜孜江

广东能源莎车项目保安队长艾孜孜江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艾孜孜江拨通了曾经在项目一起工作的广东老同事老领导——广东能源援疆专家熊飞的电话。电话那头,熊飞的声音传来,仿佛又把他们带回了那段共同征战茫茫戈壁的日子。熊飞向这位仍坚守在戈壁滩上的同事致以问候:“想一起战斗过的你们了。愿你们一切都好,继续加油!”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李健鹏

  供图:广东能源集团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