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必须点赞!记者直击高要活道镇暴雨中温情一幕幕

2022-05-14 09:05 来源:西江日报 黄有剑

  5月12日,记者从活道镇政府驱车20多公里到达水口村委会洚底村时,见到村民魏金妹正在清理村口道路的淤泥。现场,暴雨、洪涝冲刷过后留下的满地淤泥和墙脚边的水浸痕迹,以及旁边依然湍急的河流,都可以看出连日强降雨的威力。

  11日深夜,由于突降暴雨,魏金妹家门前的河流水位不断上涨。到后来,河水开始漫上村道,并威胁临近河边的部分房屋。不过,早在暴雨开始前,活道镇村党员干部就已提醒村民做好防御,密切留意河水情况,如有危险及时转移。

  当晚,由于雨势渐大,镇村干部组织动员该村多位村民及时转移安置到安全区域,并安排专人在村内值班值守。暴雨过后,魏金妹主动参与到清淤行动中来。“这里是我们的家园,我只想尽快清理淤泥,让大家好出行。”魏金妹告诉记者。与魏金妹一样,现场还有一些村民主动参与到防汛抢险清淤行动中来。现场,活道镇党委副书记梁润胜正与镇村党员干部,安排人员驾驶挖掘机清理淤泥,并清挖疏通河道。

  “活道镇有34个村居委会,126个自然村,231平方公里的范围……”5月13日中午,活道派出所教导员卢忠明娓娓道来。虽然只到活道镇任职一年不到,卢忠明已对活道镇的镇情民意烂熟于心。自从5月11日晚下暴雨后,活道镇派出所安排12位民警辅警到各个低洼地带,与镇村党员干部一起进行隐患排查,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并与镇村党员干部及时转移安置重点人员群众。截至目前,全镇社会秩序平稳,没有人员伤亡。5月13日中午,卢忠明与同事到273省道活道镇相关路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5月13日,活道派出所教导员卢忠明在273省道活道路段开展安全隐患巡查。西江日报记者 黄有剑 摄

  在暴雨中逆行、在黑夜里坚守、在堤坝上奋战的还有活道镇活道村委会干部谭敏超。5月13日上午,他与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到大洚水库调查险情,排查隐患。5月11日晚,大洚水库水位快速上涨,镇村党员干部积极加强巡查、值守。待洪涝渐退后,镇村干部也毫不懈怠,24小时轮流值守,密切监视天气状况,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突如其来的汛情,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救灾现场高高飘扬,一道道坚韧的脊梁毅然挺立,一声声振奋的呐喊激励人心,活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满意答卷。

image.png

5月13日,活道村委会干部谭敏超在巡查水库。西江日报记者 黄有剑 摄

  在暴雨来袭的时候,活道镇的党员、基层干部冲锋在前,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团结抗洪的精神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热心企业中国五冶集团活道二分部、三分部,迅速成立紧急防汛抢险组,组织人力、物力到相关区域、路段开展抢险、清淤等工作,为活道镇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贡献。

  西江日报记者 黄有剑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