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游戏+设计+制造…… 数字创意如何赋能“广东造”?

2023-06-09 21:31 来源:南方+ 昌道励 许宁宁

  中国首个完全自研全动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为民航飞行员训练打造更真实、更灵活、更安全高效的训练场景;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亮相,新设计、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挺进新赛道……在第十九届文博会上,广东展团运用数字创意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案例频现。

  这背后折射出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途径。

  从为制造业“做嫁衣”,到以数字创意产业引领制造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广东数字创意产业与制造业同频发展,推动“广东造”攀向价值链更高端,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

  游戏成为制造业的“数字交互引擎”

  “我们希望为飞行员们制作一个和物理世界完全一致的拟真数字世界,还能够模拟真实的太阳方位、月相变化、时间变换等自然现象,为飞行员们考虑到航程中可能遇到的环境问题。”

  本届文博会上,腾讯与南航联手打造的中国首个完全自研全动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吸引了国内外观众的目光。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也是全球首次将游戏科技应用于民航高等级视景系统领域。

  全动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将为民航飞行员训练打造更真实、更灵活、更安全高效的训练场景,同时也预计可能节省50%以上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培训效率和品质。

  可以说,游戏科技正成为制造业领域的“数字交互引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指出,作为集合物理模拟、3D建模、实时渲染等前沿技术的平台,游戏引擎可以增强传统工业软件在3D显示、智能交互等方面的能力,成为“新型工业软件”。

  不仅如此,在人工智能领域,使用AI帮助智能体更好地进行动作生成和决策,也成为游戏研发领域和机器人研发领域的交叉前沿技术。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游戏行业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

  “为了让机器狗更加聪明、更快成长、能够自己思考并决策动作,我们引入了包括实时物理模拟、AI智能体动作生成等多项游戏技术。”腾讯相关负责人说,过去一年,经过CPU优化后,单个机器人的训练效率提升了20倍,且还能实现完全由AI驱动的智能决策、思考、运动,并可与多个机器人协作完成多项任务。

  目前,国内外众多游戏企业都在积极探索AI技术的应用。在广东,星辉娱乐将AI技术应用于游戏业务,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该公司已经在部分游戏制作模块建立了数据基础,实现了AI技术在绘图、场景建模、智能NPC等方面的应用。网易旗下的多款游戏也已经开始应用AI技术,如《阴阳师》《镇魂街》等。

  “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能力,游戏科技能够直接助力制造业。”在腾讯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游戏科技在航空工业领域的跨界探索与深入应用,游戏也再次外溢到其他产业,成为“超级数字场景”,为更多前沿领域的技术难题提供可行的、创新的解决方案的价值。

  游戏所连接的早就不限于玩家和终端。游戏在更广阔的数字天地内,创造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助力各行各业打造新产品,重塑新模式,催生新业态。

  传统产业通过设计赋能频频“出圈”

  提起第9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瞬息全宇宙》,其中最有存在感的莫过于瞬息万变的多元宇宙变化。其背后的XR虚拟拍摄技术和用于拍摄的LED显示屏,均由深圳企业洲明科技及其子公司提供。

  “两面立屏+地砖屏”的形式搭建的XR虚拟舞台,现场还原UCINE影院场景……在文博会现场,洲明科技给观众带来了如临其境的沉浸式视听体验。

  针对虚拟拍摄目前存在的产业标准不统一、人才匮乏的行业痛点,洲明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洲明科技通过推出全链路虚拟拍摄放映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场景、不同类别的拍摄。同时,还不断升级LED显示屏、摄像机及摄像追踪系统、屏体控制系统等软硬件。

  一直以来,中国数字电影系统或产品进入全球电影院市场,都需要通过美国好莱坞DCI认证。占据着LED显示绝对领导地位的中国LED显示企业却在全球LED电影屏市这一细分市场缺席。

  “如今,洲明科技拥有三块DCI认证电影屏,这也代表国产LED电影科技收获全球影院显示市场的‘必备通行证’。”该负责人说,未来,洲明科技将持续深耕LED电影科技,推动其自主研发的LED电影放映系统加快落地应用,助力国产影院显示走向世界。

  作为广东数字创意产业的一大亮点,工业设计是数字创意产业与制造业结合度最高、提升附加值能力最强的部分,从“制造”到“智造”,从“颜值”到“价值”,创新设计是关键一环。

  有专属APP的智能魔方、全球最小的微网雾化器、智能光控的灭蚊灯……在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广东工业设计城的文博会展区,极具现代感、时尚感的工业设计产品,令人眼花缭乱。

  “广东工业设计城聚集了来自全球300多家设计研发企业、超8000名设计师,为广东以及全国的制造业提供设计创新服务。”园区运营方、广东同天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冯家宁介绍,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原创设计数量每年递增,原创营销收入每年以25%的幅度增长。

  《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广东工业设计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4万亿元,形成支撑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设计创新服务体系。

  在顺德,广东工业设计城也带动了周边企业协同发展,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太火鸟(顺德)设计科技联合加速基地、“广东工业设计城—国际创新设计中心”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成。

  作为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工业设计成为产业升级重要的创新动力之一。

  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布的数据显示,工业设计赋能企业创新的价值增值达到137.02,意味着在工业设计中每投入1万元,将获得约137.02万元的价值收益。

  “工业设计为制造业带来新设计理念、新技术融合、新应用场景和新传播途径。”冯家宁认为,近年来,在数字科技的“加持”下,设计与制造相辅相成,传统产业通过设计赋能频频“出圈”,迈向高质量发展。

  南方+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