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湾区】广州南沙:硬核高科技释放“抗疫”科技能量

2020-03-17 10:01 来源:南方网

南沙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大屏。黎旭阳 摄

  宣传防疫知识、入户走访排查、协助居家观察……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广州南沙社区防疫基层工作中,社区党员工作者敢于担当,冲锋一线;群众受到鼓舞与感染,也志愿报名协助分担防疫任务。党员冲锋,群众志愿者联动,网格化、地毯式联防联控,全面构建起社区群防群治的生动局面。

  畅通信息:从现实到网络全方位立体宣传

  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信息畅通是第一步,确保疫情防控到人,家喻户晓齐防治。南沙区全面动员组织全区各级力量,串门入户“洗楼”,精准掌握每一个村、社区、每一位居民的信息。

  南沙区采用大喇叭、公众号、微信群、QQ群齐上阵,无人机空中喊话与地面人员走街入户相结合,从现实到网络,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宣传模式,畅通防控疫情信息传播的“最后一米”,确保疫情防控到人,家喻户晓齐防治,汇集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不串门、少聚集”“提倡微信、电话等拜年新风”……逢年过节走亲戚是民间习俗,如何让百姓宅家共同战“疫”?南沙区内各村175个“党建大喇叭”疫情防控信息响起在田间地头,各村村干部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无人机在南沙区各镇街上空盘旋,覆盖150平方公里巡逻面积,空中喊话“不串门”。在如此接地气的宣传后,返乡务工者脚步被劝住了,村民原定喜宴推后。

  除了畅通传播信息,还需掌握社区信息,才能在战“疫”中抢得先机。南沙区全面动员组织全区各级力量,串门入户“洗楼”,精准掌握每一个村、社区、每一位居民的信息。

  社区情况底数清,工作开展才能底气足。在南沙区蕉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范文的办公桌面上,放着厚厚一沓入户排查登记表,详细记录了全社区每组每户每人的情况。在南沙区每一个社区、每村都有这样一本排查登记表。从1月22日社区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议起,每一名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坚守在岗位上,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居民有任何需要随时可以呼叫。

  群防群治:实行网格化、地毯式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基层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力量在基层一线充分被挖掘利用,在群众和疫情之间架起了一堵防护墙。

  记者走访发现,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基层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力量在基层一线充分被挖掘利用,有的社区推行“楼长制”,依托群众基础广的“楼长”的力量,实现“楼宇自治”;有的社区房东积极加入防疫大军,监督租客提交健康自查报告;有的村干部拉上老婆、儿子,“父子兵”“夫妻档”齐上阵,一起奋斗在防疫一线。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在群众和疫情之间架起了一堵防护墙。

  热心的南沙街坊挺身而出,南沙区9个镇街平均每天出动“南沙街坊”群防共治力量60000余人次,其中包括专业力量、半专业力量、行业性社会力量、社区志愿力量,他们为各个出入口的过往居民登记出入信息,测量体温情况,逐家逐户上门排查登记,走村入户排查约2万人次。

  治安联防队伍穿梭在村里的水泥路、机耕路,发现人员聚集活动及时制止,劝导散去。身穿制服、手戴红袖章的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联合上门排查登记留穗、返穗人员身体状况,重点加强出租屋、厂企,高层住宅小区等地的布控,抓好源头排查清理。社区活跃者当起了“楼长”,协助参与防疫工作,实施网格化、地毯式联防联控。

  为了让居家观察者安心在家,在南沙各个社区、村居,均推出了居家观察“保姆式”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阵,实行一对一帮扶,充当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跑腿小哥”。将近70岁的珠江街志愿者红姐跑了6家糕点店,把蛋糕送到正居家医学观察的周先生家门口。

  科技助力:智能语音呼叫减轻基层工作量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南沙为抗“疫”战线注入科技力量,大数据、智能语音呼叫、人脸识别测温等硬核高科技纷纷“亮剑”,释放“抗疫”科技能量,成为社区防疫一线的重要助力。

  南沙率先建成防疫统筹信息化平台“南沙疫情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疫情相关多源数据实时对接和展示,打通各部门的“数据烟囱”,打造统一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

  “您好,请问您最近有没有出现发热、干咳或腹泻的症状?有没有接触过从湖北或是其他疫情地回来的人员呢?”不少南沙市民接到了类似的随访电话,电话另一端是由科大讯飞研发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机器人共协助南沙相关部门发出智能语音外呼超过1.6万次,获得有效答卷近70%,大幅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依托居家隔离电子监控系统,南沙实现对居家隔离对象24小时全天候监控,擅自出门者3分钟内被拦截……南沙快速试点居家观察电子监控系统,2月2日起,南沙区率先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进行居家观察电子监控,当居家隔离人员走出居住屋门时,系统将立即在手机和电脑界面进行提示,对应服务的综治网格员可以就近快速查看,并引导做好居家观察。

  小区如何做好消杀措施,是疫情防控重要一环。国内首台无人综合防疫车在南沙碧桂园天玺湾投入使用,边喷洒消毒喷雾边播报防疫宣传信息,成为社区“消杀神器”,大大提高了消杀效率。

  疫情期间居民不方便天天出门,购买新鲜食材成了居民的一大“难”。解决吃饭大事,南沙也用上了科技手段。南沙区市场监管局推动建设网上生鲜街市,把菜场搬到网上,区内的南沙街金洲菜市场、大涌菜市场、南沙街中心菜市场、黄阁新鸿基菜市场等4家大型菜市场率先实现线上购菜,有效减少农贸市场人员聚集,防止病毒传播。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