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多措并举为高考护航

2023-06-07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陈理 马立敏 等

  6月7日起,广东高三学生将踏入高考考场,应对“人生大考”。

  今年广东共设519个高考考点,首次设置智能安检门,将严查手机作弊,进一步保障高考公平。全省所有考点将全面采用“2+1”入场安检模式,考生进入考场须经过“两次金属探测仪+一次智能安检门”检测。多地多部门合力保障,提前进入“高考护航模式”,努力营造安全、安静、舒心的考区考点环境。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一般情况下,考生6月9日的考场与6月7日至8日的考场不同,6月9日上午的考场与下午的考场不同,考生进入考场前须核查是否正确。

  学校送祝福 亲人多勉励

  高考前,广东不少学校精心策划,为高三学生送上临考前的祝福,鼓励考生们逐梦未来,在“人生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下称“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高三(11)班的教室内响起一阵又一阵掌声,在临考前的最后一节课上,班主任王逸雪邀请各科任老师轮流上台,与学生分享交流。

  “祝福同学们在高考的考场上,每一分一秒都能一往无前、披荆斩棘。”广大附中高三(11)班数学教师谢文峰说,学校为每个高三学生送上一朵向日葵,祝福学生在往后的日子里,每一天都能春暖花开,如向日葵一般,追逐光、成为光。

  “乾坤未定,皆有可能”“祝你提笔高考,征战四方”“卸下包袱,轻松应考,父母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课堂上,王逸雪播放了家长提前录制给学生的祝福视频,听到亲人们温情的鼓励话语,不少学生眼眶泛红。

  “加油!”课堂最后,王逸雪和全体学生一起握紧拳头,用力呐喊,“不负努力、不留遗憾、不畏考验,奔向山高海阔的明天”!

  恰逢龙舟雨季,6日上午,珠海市部分地区断断续续下起大雨。趁着降雨间歇,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下称“珠海一中平沙校区”)高三的考生们拎起行李登上大巴车。

  “你已经是自己的英雄,老师们为你点赞!高考加油!”6月5日晚上,佛山市南海中学高三学生上完最后一个晚自习后,高三年级老师齐聚在校园守望楼的守望广场,手举手机电筒,为即将踏上考场的考生举办“照亮前程”高考助考活动,祝福学生旗开得胜、高考大捷。

  考点精心准备 确保舒心应考

  今年,梅州市近3.5万名考生参加高考。6月6日,考生们陆陆续续来到考点,了解考场情况。早上9时许,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考点,梅州市曾宪梓中学的考生们乘坐学校统一安排的大巴来到考点。

  “心情有点紧张,也有点激动。”考生彭静说,因考试期间要换考场,必须提前踩点熟悉情况。考点内,她边查看考场信息,边用笔做记录。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考点设置有72个正式考场和5个备用考场,考点封闭区外,设置有专门的考生物品存放点,一个考场对应一个透明箱子,考生可在进入考场前将违禁物品存放此处。此外,每个封闭区内,还提供有直饮水和纸杯,方便考生饮水。

  在汕尾市,考生和监考老师可凭相关凭证,三天考试期间免费乘坐公交车,同时市区免费开放考点周边的路内及停车场泊位538个,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珠海一中平沙校区内,近20辆大巴车陆续就位,该校700余名高三考生拎着行李有序登车,踏上属于他们的高考征程。在接下来的三天里,他们将在考点学校——珠海市广东实验中学金湾学校(下称“省实金湾学校”)集中住宿,直至9日高考结束。

  这是珠海首次开展考生集中食宿试点工作。今年高考期间,珠海一中平沙校区有757名考生将在考点省实金湾学校集中住宿,每天中午可节约80分钟往返路程时间。

  据了解,为了随时帮助考生解决困难,学校20多名老师也随学生一起到考点学校集中住宿,陪伴并指导学生学习和考试。

  省实金湾学校在学生住宿、就餐、出行、备考、高考等各项工作上都做了细致安排,确保考生们舒心应考。副校长刘军涛表示,学校共为外校考生提供120间高考宿舍,每间宿舍均安装了空调、风扇和热水系统。宿舍每层楼均配备饮水机,24小时不间断供应饮用水,“前几日下午已腾空所需宿舍,确保考生拎包入住”。

  从交通到饮食全方位保障

  近日,广东多地提前部署,正式启动“高考护航模式”,给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直尺、答题铅笔、橡皮擦、安全头盔……6月5日,位于湛江海关附近的湛江交警高考服务岗为考生准备了相关文具及备用药物,岗点的公安民警提前“演练”,进入护考状态。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服务岗,不仅有安全头盔,还有灭火器等装备,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及时有效应对。

  “今年公安机关在全市31个考点各设立一个高考服务站,并在考点周边道路设置交警高考服务岗46个。”湛江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政委杨明告诉记者,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部署近2000名警力投入高考安保工作,全力做好高考安保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的工作目标。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高考期间学子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确保高考期间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我们充分利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开展线上巡查,安排专人负责每日至少线上巡查高考供餐食堂1次,确保全方位预防、全过程控制、全环节监管。”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云浮市还组织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对全市13个高考点和6个考生供餐学校食堂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共抽检91批次,暂未发现不合格样品。云浮将对食品加工制作、备餐分餐、食品留样等环节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高考学子“舌尖”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马立敏 冉小平 王雅铄 王谢思齐 刘稳 彭骏 张柳青 何森垚 梁时禹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