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高校开讲“大学第一课” 发扬奥运精神抗疫精神

2021-09-16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杜玮淦 马立敏 黄锦辉

  近日,苏炳添、谢思埸、陈艾森3名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暨南大学健儿,在训练期间专门录制视频欢迎新同学,被大家争相传看。发扬奥运精神、学习抗疫精神。近日,在广东高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老师们纷纷紧扣时事热点,为新生们上了“大学第一课”。

  师长发言

  从小事做起,培养家国情怀

  在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赛道上,苏炳添表现优异,刷新了亚洲纪录。作为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他特意为新生们录制了视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找到自己的人生跑道,朝着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超越自我。

  记者留意到,在广东多所高校的开学典礼上,校长老师们发言的关键词纷纷聚焦发扬奥运精神、学习抗疫精神等时事热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说,青年人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踊跃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他说,一批又一批华师人此时此刻正在祖国西部开展支教、戍卫边疆、服务三农、振兴乡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华师师生校友主动投身抗疫,志愿组成支教队和心理援助团队,开展社会服务。

  “要成为参加国家建设、国际竞争和全球治理的人才,始于每次校园晨读、图书馆浸泡、体育场挥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院长杨可希望新生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关切国家前途,自觉培养家国情怀,积极形成全球视野。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面对1700多名本科生和340多名研究生,广州体育学院校长刘永东说,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身上闪耀着拼搏与奋斗的光辉,这种精神品质也是广体建校以来所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他希望新同学们牢记拼搏的初心,练就扎实的专业能力,为大学生活规划好蓝图。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说,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科学家和大国工匠,应该成为广工学子星空里最亮的“星”,成为大家心目中的“顶流”。他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奋斗奋进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新生立志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奋斗的青春最光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学习什么样的楷模和榜样,决定了理想和眼界是否远大。

  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学生卢怡宁说,今年夏天,看到学校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接到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的请求之后,不辞辛劳深夜赶往核酸检测点。她要始终保持对医学“滚烫的热爱”,争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响应国家号召,首次招收“优师计划”师范生,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杨卿等400余名“优师计划”师范生幸运地成为首批“优师计划”师范生,入住珠海校区乐育书院。

  “完成四年本科学习后,我们会各自回到家乡,去到基层中小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任教。”杨卿说。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马立敏 黄锦辉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