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党代表呼吁加大力度为乡村招引专职教师

“让更多农村孩子拥抱美育”

2022-05-24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韩安东

  南方日报讯 (记者/韩安东)“我是一名数学老师,能明显感受到,近年来基层师资力量逐渐得到加强,但仍有一些地方的语数英老师同时还要兼任体育,说明基层师资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5月23日上午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团分组讨论报告时,陆河县河田镇圳口小学党支部书记郑丽雪代表的一席话在汕尾市代表团引发热议,就如何在农村更好推进美育教育,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会上,郑丽雪举例说,陆河县有一所乡村小学,全校共有23名教师,均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还要兼任体育、音乐、美术、劳动实践等课程教师,这种兼任不仅分散教师的精力,也无法让孩子们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能者多劳’的背后反映出在乡村基层一些地方,教育资源配置依然存在结构化失衡。”

  “体育强调了很多年,情况相对较好。”“在一些农村,美育教育中的许多科目被认为是副科,不受重视。”“音乐、美术对于相关教学配套设备也需要一定的投入。”接过郑丽雪的话头,大家开始为在农村地区推进美育教育支起招来。

  “是因为学校编制、资金等要素缺失吗?”汕尾市市长逯峰代表在会场问道。

  “近年来教育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所以从编制、资金等方面看,许多农村学校条件并不差。当务之急是吸引更多专职教师加入到教师队伍中。”郑丽雪回答说,从县一级,教师招聘并没有细分相关学科,导致存在一定的结构性引才困境。

  郑丽雪的发言也引起了李丽雪代表的共鸣。李丽雪是汕尾市林伟华中学的音乐老师,近年来一直在广大农村地区推进美育教育。在她看来,虽然现在许多市区的美育专职教师在空闲时选择到乡村支教,但始终是暂时性的,“治标不治本”。

  “让更多农村孩子拥抱美育,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李丽雪认为,推进乡村美育教育,既要补充音、体、美等科目的专职教师,也要进一步倾斜资金增添相关配套资源,保证教学质量。

  郑丽雪则进一步补充建议,县区可以以现有优质品牌学校为基础,联合薄弱学校、偏远学校成立教育集团,采取教师轮岗交流、音体美学科教师流动教学的方式,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接下来,我们会安排教育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对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进行研究,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逯峰在现场回应说。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