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获全国第一

政务服务移动化、一体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

2021-05-27 17:34 来源:南方网 贾茹

  南方网讯(记者/贾茹)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编制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下简称《评估报告》)正式发布。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指数评估中,广东连续第三年得分居全国第一,摘得“三连冠”。

  今年的《评估报告》广度和深度较往年明显提升,更加关注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跨省通办、线上线下融合、省市县协调联动等一体化能力建设,这与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已经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密切相关。

  时代提出新要求,广东表现更亮眼。《评估报告》显示,广东省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五项指数得分均名列三甲,其中在线办理成熟度高居榜首。《评估报告》指出,广东大胆探索,因地施策,注重创新引领,以政务信息化体制机制优化为突破口,始终坚持政务服务移动化、一体化、精细化的发展方向,取得积极成效。

  连续三年拔得头筹,这是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省一盘棋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近年来,广东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持续在全国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标杆示范地位进一步巩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显著提升,办事渠道更加便捷,服务流程更加优化。

  深入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

  促进全省政务服务质量跃升

  《评估报告》显示,广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达到“非常高”,一体化平台建设三年来不断升级。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供给群众和企业的创新服务、精准服务越来越多,协同服务、整体服务能力越来越强。

  政务服务的办事流程更加“一体化”。以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为例,2018年,广东率先与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面对接,逐步实现“应接尽接、应上尽上”。2019年,依托一体化平台,广东对近5000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2020年,完成电子证照关联的高频事项增至1.6万项,超过200项“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只需交“一张表单、一套材料”。目前,广东省级部门“零跑动”事项超98%,地市级超92%,县区级超86%,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超98%。

  线上线下的政务服务更加“一体化”。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政银合作模式,全省各商业银行超过2万台自助终端变成了线下的政务服务一体机平台,在社区村居就可以就近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完善推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通办模式,打造政务服务大厅事项管理、综合评价、人员服务标准体系。

  跨地域的政务服务更加“一体化”。广东全力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跨境通办”,在全国率先推出泛珠区域“跨省通办”服务专区,目前16个地市与泛珠九省区实现3644项高频事项线上线下多渠道跨省通办。初步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等信息资源共享互认机制,推进粤港澳“湾区通办”。

  一体化平台建设带动全省政务服务能力跃升,经受住疫情考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依托国家一体化平台,第一时间建立防控数据共享机制,汇聚从国家到地方约75亿条数据,助力基层抗疫“摸清底数”。同时,第一时间在粤省事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粤康码”成为居民防疫的“身份证”和“通行证”。“粤康码”率先与国家健康码实现互认,并且在2020年7月仅用 10天就完成粤澳健康码互转互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跨境转码互认的健康码,为我国在国内及与世界各国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积累了宝贵经验。

  持续创新“粤系列”平台应用

  移动政务服务能力稳居全国前列

  企业和群众的使用需求,决定了移动化是政务服务提供方式的大势所趋,广东坚持用户思维,针对群众、企业、公职人员群体的不同办事需求,建立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移动平台,形成“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

  2018年创新推出的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现已集成原有分散在各部门的1753项服务事项及90种个人电子证照,动动指尖就可以轻松办理社保、公积金、养老、出入境以及交通出行等服务。2021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助产机构分娩新生的母亲,都可以通过粤省事出生医学证明网上申领功能足不出户领到小孩的“出生证”。这样的 “零跑动”事项,粤省事目前有超过1259项,享受这些服务的实名用户突破1.2亿。

  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将分散在47个省级部门1163个高频服务事项和158类涉企常用电子证照集成到移动端,支持企业“一站式、免证办”,政商关系“亲上加清”。粤商通不仅围绕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集中提供覆盖各行业的涉企政策和资讯服务,而且可以根据企业“画像”定向推送政策资讯、对接资金渠道,更为每个市场主体打造唯一的“粤商码”,企业信息由必须携带各种材料“多证检验”,变为拿出手机“亮码可见”。目前,在粤商通注册的市场主体数超755万,超过广东市场主体总数一半。

  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则让广东公职人员线上办公成为常态,“整体政府”建设稳步推进。目前粤政易已基本覆盖全省五级公职人员,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文电办理用时比以前下降约40%,部门行政效率大幅提升,业务管理更加扁平高效。

  放眼全国,“粤系列”平台用户规模、服务覆盖范围和活跃度均遥遥领先。2021年5月,《广东省数字政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系列)管理办法》出台,明确“粤系列”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应遵循统建共管、整体联动、开放融合、赋能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各类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的资源整合、规范管理。

  政务服务往精细化、智慧化发展,体现浓浓人情味。当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困扰公众时,广东全面开展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粤省事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适老化老年人服务专区——“尊老爱老服务专区”,大字体、宽间距的界面、刷脸一键登录、语音搜索,都对不擅长操作手机的老年人十分友好。此外,“粤康码”核验流程的优化、老年人出示身份证亮码通行、政务服务大厅专设“绿色通道”等,更在线下线上合力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强化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

  积极探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持续深化改革,敢于全国先行,是广东三年来政务服务能力实现跃升,数字政府建设不断突破的关键。如何在政务服务过程中让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利之于民,如何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则是广东当前数字政府建设重点思考的问题和大胆探路的方向。

  首先是集聚“数据资产”,逐步共享开放。广东部署开展全省政务信息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形成系统和数据资源全省一本账,摸清数据资产的底数。全面建成省级数据中台,归集数据超过258亿条,建成“数据宝库”。通过“开放广东”平台统一向社会开放资源环境、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12个领域的政务数据。同时,制订数字政府数据开放重点和开放计划,为进一步的共享开放打下基础。

  更重要的是系统完善数据领域法规制度。印发《广东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起草《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和《广东省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并在21个单位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下一步还将推进《广东省数据条例》立法起草工作。

  近日,广东在全国首创首席数据官(CDO)制度,印发《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选取6个省直部门以及10个地市,设立专属职位与制度,负责各部门之间数据协调处理与共享开发利用,令数据的共享、共治更具条理与深度,对实现全社会数据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具有先锋意义。

  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协调发展

  支持省市数字政府建设协同提升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而受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影响,各地市的数字政府建设不均衡的问题始终是全省的一大挑战。坚持“全省一盘棋”,支持各地市数字政府建设协同提升,对广东取得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取得突破,对全国的数字政府均衡发展的经验积累都至关重要。

  2020年,广东创新建立“省市联建”模式,省统筹资源大力支持汕尾、汕头、湛江等欠发达地市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务应用建设。同时,支持珠三角地区开展改革创新,在广州市越秀区创建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珠三角的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降低欠发达地区的试错成本,从而让珠三角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能力协同提升。

  在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水平方面,全省统筹推进,支持欠发达地区数字政府建设“弯道超车”。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地市政务云设施和政务外网建设,支持欠发达地市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和数据分析平台。

  将改革探索转化为建设经验

  稳步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三年间,广东群众企业逐步告别“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社会治理更加智慧化、现代化,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拓宽的背后,是广东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的用户思维,坚持互联网思维,始终坚持改革创新。

  广东不仅善于锐意改革,积累经验,也善于总结经验,运用经验。在总结过去几年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上,广东正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标准化建设。近期,广东制定《广东省“数字政府”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规范、电子证照标准规范、“数据治理”标准规范、“数字政府”应用平台系列标准、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与运行管理系列标准等重点标准规范将陆续落地,现已构建包括314项标准规范的数字政府标准体系框架。

  在标准化的保障和“三连冠”的提振下,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稳步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透露,“十四五”期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坚持“全省一盘棋”思路,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继续打破行政壁垒和信息孤岛,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并最终实现“三网”融合,打造“数据+服务+治理+协同+决策”的政府运行新范式,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为千家万户提供更优质的民生服务,为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更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