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弘扬诚信理念 打造信用经济——广州市启动“2022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暨放心消费节”

2022-08-06 14:40 来源:南方网 孙伟杰

  南方网讯(记者/孙伟杰 通讯员/穗商务宣)8月5日下午,由广州市商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局和南沙区商务局共同举办的“广州市2022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暨放心消费节”在南沙悠方天地顺利启动。

活动启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以“弘扬诚信理念,推动放心消费”为主题,旨在大力弘扬商务诚信文化,深入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警示预付式消费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加快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活动将在8月份开展“1+N”场商务信用宣传活动,即集中组织1场市级层面的主场宣传活动,分别组织N场重点商贸协会层面的分场宣传活动。

  近年来,广州持续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联合惩戒落到实处。对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坚决不予财政资金等政策支持,差别化联合监管成为常态。二是商务诚信平台建设有新进展。诚信粤商广州分平台归集了全市168万个市场主体信息,为理性消费、投资经营提供有益参考。三是诚信商圈示范建设取得突破。推动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可视化的诚信消费生态圈,其中北京路商圈建立的事前抓承诺、事中抓投诉、事后抓激励的“三步法”信用监管新机制,受到商家和消费者广泛认同肯定。四是家政诚信建设日益规范。2021年发布了全国首个《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为雇主选择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提供了直观的标准依据。五是追溯领域诚信建设得到肯定。建成1个肉菜追溯系统市级管理平台、1600多个追溯节点,向省级平台报送追溯数据超1亿条,报送数据总量全省第一,得到省商务厅通报表扬。六是诚信兴商理念深入人心。加强诚信宣传,弘扬诚信文化,企业诚信意识不断增强,诚实守信成为新时尚,2021年华润万家(广州公司)入选全国“十大诚信兴商案例”。

  启动仪式上,市商务局吴炳祥副局长表示,市商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商务信用建设,以更加有力的实际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心消费,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加快推进商务信用建设。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差别化信用分类监管,降低企业合规成本,落实对失信黑名单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借鉴北京路诚信商圈示范点建设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拓展诚信商圈建设。运用广州市《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促进家政业高质量规范发展。推广行业协会对会员企业实施通报表扬、公开谴责等奖惩措施,在业内叫响“守信者光荣,失信者可耻”。二是创新规范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引导发卡企业自愿主动承诺诚信经营、合规发展,减少预付卡消费带来的风险。遵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试点建设单用途预付卡服务平台,发挥“锁客”和“锁钱”两大作用,做到既实现“引流”又防止“圈钱跑路”。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5条具体措施”,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稳定,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四是大力营造诚信兴商良好氛围。大力弘扬诚信理念,精心培育一批诚信兴商重点商贸企业。引导商协会发起商贸行业“八守八做”、单用途预付卡经营者“八要八不”倡议,不断强化行业诚信自律。广泛宣传诚信典型、诚信价值,让商务诚信宣传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在全市营造守信践诺浓厚氛围,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21家商协会发起商贸行业“八守八做”诚信兴商倡议。通讯员供图

  活动上,南沙区、市发改委、南沙悠方天地、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美团、海尔智家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我市推动信用建设、促进消费增长等情况;广州连锁经营协会、广州市场商会、广州市美容美发化妆行业协会、广州老字号协会、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等21家商协会共同发起了商贸业务“八守八做”、单用途预付卡经营者“八要八不”倡议。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