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敲开大湾区丨香港“Z世代”说唱歌手闯荡大湾区,一个原因让他扎根广州

2023-03-20 14:32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秦少龙

  “我们团队计划今年推出一张mix-tape(混音带),进一步扩大宣传。我自己今年也有发专辑的计划。”音乐厂牌“惑星聚变”主理人,香港青年Neo王中祐对今年的工作有着更丰富的规划。

  近日,GDToday记者走进位于广州番禺的“惑星聚变”工作室,琳琅满目的奖杯和演出照片立刻映入眼帘。在录制间内,梦幻的月球灯伴随节奏感十足的原创音乐,王中祐正和小伙伴们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新专辑的制作。在工作间隙,他和记者聊起工作室扎根广州五年来的酸甜苦辣和新一年的更多尝试。“工作室的发展越来越好。从今年开始,我相信所有行业,包括我们音乐行业都会迎来复苏。最近已经接到了很多新业务。”

  香港“Z世代”逐梦大湾区

  生于1996年的王中祐是个不折不扣的“Z世代青年”,热爱新兴文化,同时对市场上涌动的机遇有着敏锐嗅觉。回过头看,他认为自己在广州成立音乐工作室既是计划之外又是情理之中的事。“我大学学的专业是会计。上中学时音乐就是我的一个爱好,来到暨南大学读书后,我也在学校加入社团,组建乐队,但那时也没有想过自己会从事这个行业。”

  2017年,就读大三的王中祐迎来了自己职业选择的一次转折。多个选秀综艺节目在内地互联网平台迎来人气高峰,王中祐有幸分享了那个夏天的造星热潮。“当时我参加了选秀节目《明日之子》,最后进入全国六十五强争夺晋级名额。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或许真的有机会进入音乐行业,因为自己的实力得到了认可。”另一方面,他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工作中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善于和数据打交道的人”。与家人沟通后,王中祐最终决定在广州开启自己的音乐之旅。“我当时和家里人说,你们给我两年时间,如果我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我就全心做音乐。很幸运的是我做到了,家里人到现在都挺支持我的。”

  2018年9月,大学毕业后的王中祐与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非洲的暨南大学校友共同成立“惑星聚变”音乐厂牌,发展至今已经吸纳了18名成员,包括音乐制作人、摄影师、说唱歌手等。除了承接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演出,工作室还为有需要的企业、政府机构和媒体制作主题曲,大湾区内不少音乐人也会前来拜访,制作歌曲。“工作室成立快五年,确实经历了许多跌宕起伏,好在我们都挺过来了,今年一定会越来越好。”王中祐对今年的业务预期乐观。

  谈起广州的创业氛围,王中祐认为广州拥有包容、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气质,新兴的、传统的文化在此交融,十分适合年轻人发展。“广州是一个比较适合我们新的文化,新的创业者去扎根发展的城市,除了保留传统文化之外,还会接纳很多新兴的文化。我在这里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广州让我感到很安定。”

  粤语童谣开班传承岭南文化

  独立音乐人的工作性质同时意味着更自由的时间和更饱和的工作,不过王中祐乐在其中。在采访中,他还提到了自己新的挑战和尝试。

  新学期伊始,王中祐在朋友介绍下在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当起了音乐老师,放学后辅导低年级学生粤语童谣,偶然的代课工作却收获了意外惊喜。“现在广州很多小朋友已经不太会说粤语了,但家长希望孩子们不要丢掉这种文化传统,学唱粤语童谣可以让学习变得更有趣,能为宣传粤语文化做点小事挺不错的。而且小朋友们非常天真可爱,看到他们就像回到了童年,和下一辈人连接在一起的感觉很棒!”

  除了日常的演出、歌曲制作的幕后工作,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王中祐近期还开始定期释出二次创作的创意音乐短片,试图增加与粉丝的互动。他对记者说,未来想要拓展更多业务、拥有更多话语权,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流量是必不可少的。而仅靠发专辑和演出已经远远不够。“很多人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了解那么海量的音乐作品。我录制一些二创视频,也是想让大家能在手机端随时随地看到我,或许可以通过我的短视频进一步为我的音乐导流。“他期待着自己的多重身份能为这段大湾区音乐之旅带来更多可能性。

  GDToday记者 张诗雨 秦少龙

  部分视频素材来源:邱淑平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