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两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21-10-19 07:35 来源:南方日报 黄堃媛

  左图: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地层关键柱。右图:工作人员在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南海I号”发掘现场进行清理工作。受访者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堃媛)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现场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记者注意到,广东共有两个项目入选,分别为广东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和广东“南海I号”沉船,充分体现了广东考古发掘工作的丰硕成果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早在2006年、2012年,由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等组成的“南越国史迹”和“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分别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点之一。南越国宫署遗址还曾两度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在去年,备受瞩目的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也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南海I号”水下考古工作经历30年,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从无到有,再到成熟壮大的全过程。

  此次“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历史底蕴丰厚、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河北、山东、湖北各有6项入选,山西有5项入选,北京、浙江、江西、湖南、甘肃各有4项入选。

  随着中国考古学不断向纵深拓展,遗址格局的逐步清晰、历史文化内涵的日益丰富也同样反映在100个入选项目中。

  从类型上看,既有聚落、城址、陵寝、墓葬等类型,也有洞穴遗址、矿冶遗址、窑址、沉舰遗址等类型。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