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比增33.4%

上半年有望继续增长,但外部挑战不容忽视

2021-04-20 07:03 来源:南方日报 陈晓 昌道励

  19日,广东一季度外贸“成绩单”出炉,“量”与“质”稳步提升:进出口同比增长33.4%、出口拉动全国出口增长9.9个百分点、“粤家电”出口增长57.9%、民企进出口增长39.3%……

  “广东外贸从2020年一季度下降11.8%,快速修复至二季度下降3.1%,随后反弹至三季度增长8.1%、四季度增长1.1%,在诸多不利因素下稳住基本盘。目前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正增长。”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工作处副处长辛杨说,上半年广东外贸将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防疫物资出口等拉动作用减弱等挑战,仍需加大力度稳定外贸增长。

  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促进外贸增长

  一季度,广东外贸规模1.83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1.6%。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超越疫情前水平。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1.6%;进口0.7万亿元,增长22.2%。

  剔除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与2019年相比,广东进出口、出口、进口仍分别增长17.6%、21.1%、12.5%。

  “广东外贸快速增长,最根本原因是国际需求回暖和广东产业强大供给能力的共同作用。”辛杨说,稳外贸政策的保障能力、外贸企业的创新活力、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套能力形成叠加效应,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阶段性因素也拉高了进出口增幅。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广东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相对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及时补位,补充了国际市场的需求,成为支撑外贸增长的重要因素。

  “从全国来看,广东外贸也起到了支撑引领作用,其中出口拉动全国出口增长9.9个百分点。”辛杨说,尤其是部分优势产品出口增长对全国同类商品出口拉动作用较强,比如对全国家电出口增长贡献率达49.3%,对全国灯具、音视频设备出口增长贡献率达40.8%、55.1%。

  利用产业互补融入更大市场

  广东外贸规模创新高的同时,质量也进一步提升。白明指出,从贸易方式结构看,一季度广东一般贸易规模约为加工贸易的2倍、增速比加工贸易高11个百分点,表明广东在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上下了很大功夫、成效渐显,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越来越多。同时,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加工贸易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取得恢复性增长。

  辛杨告诉笔者,2020年广东一般贸易占比首次过半,占据主体地位,这一趋势延续至今年一季度,且占比比去年继续提升。此外,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其中一季度市场采购进出口增长22.2%。

  RCEP签署以来,广东与RCEP贸易伙伴往来更加紧密,一季度进出口增长24.9%,其中对东盟增长28.4%。“东盟一些产业与广东存在互补关系,投资贸易合作潜力很大。随着今年RCEP加快落地,广东与这些贸易伙伴的进出口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辛杨说。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粤美进出口大增62.5%,粤港进出口增长31.4%。辛杨表示,美国受疫情影响对广东产品需求大增、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导致今年广东对美出口增长较大,但近年粤美贸易波动较大,二季度走势仍待进一步观察。

  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新考验

  展望全年,一季度的“红火”能否持续?

  今年一季度,民企、外企、国企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民企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39.3%,占广东外贸总值的56.7%,比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拉动进出口增长21.3个百分点。

  “上半年广东外贸将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辛杨表示,从国外看,预计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将大幅反弹至增长8%,外部需求有望持续改善;从国内看,今年以来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继续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增长区间。

  白明指出,今年以来,外贸企业面临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国际物流不畅和汇率波动等问题,生产成本倍增,这对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考验。

  白明建议,广东应重新预估RCEP生效后产业链、供应链可能发生的变化,及时在产业调整中发现机遇。“未来零关税的产品越多,广东企业在原材料和下游产品的选择机会也更多。但零关税也意味着挑战,广东要进一步优化国际资源配置,将产业转移到适合的国内市场或国际市场,增强竞争优势。”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昌道励 通讯员 陈琳 汤兵 实习生 陈淳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