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探营第130届广交会:首创“证码互通”“无感验证”进馆

2021-10-10 07:35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在经历了三次上“云”后,第130届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入馆防疫流程备受关注。10月9日举行的第130届广交会媒体探营活动上,记者亲测入馆防疫流程发现,本届广交会在采取最严防疫措施的同时,还通过粤康码和广交会证件“证码互通”技术,实现“无感验证”进馆,方便参展参会人员。

  大型展会首创“证码互通”

  “每个进馆的参展参会人员,都必须有48小时内在粤检测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符合防疫要求的参展参会人员,只要通过我们的‘验证机’,进来时安保人员看到信息是符合要求的,就可以实现‘无感验证’进馆。” 广交会卫生防疫办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骆晓曦说。

  其中,参展参会人员须提前登录“穗康”微信小程序,生成粤康码(广州)。在“穗康”微信小程序上的“广交会专区”主动申报登记个人相关防疫信息。领取大会证件前,须填报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情况和在粤居住地址,签署承诺书,并在进馆前主动填报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登记。

  据骆晓曦介绍,将粤康码数据与广交会证件数据实时对接,实现“证码互通”,这是广交会在国内大型展会的首创。在验证时实时、同步查验进馆证件的有效性,粤康码(广州)实时状态(绿码),48小时内在粤的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馆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情况,承诺书的签署情况等。

  这意味着,参展参会人员仅需佩戴广交会证件就可以进入展厅,从而实现高效进出场。

  知识产权线上线下“双保护”

  针对本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创新探索,广交会在知识产权方面也将实现线上线下“双保护”。

  在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广交会业务办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副总经理李俊说,在线下,接待站首先受理知识产权投诉,随后让专家去现场比对,认定产品涉及侵权后就处理下架。在线上,根据电商法的规定,先通知被投诉商家24小时自撤处理,如果24小时后未处理,专家会对涉嫌侵权的产品进行认定。

  “线上增加24小时自行处理机制,主要是因为线上业务的特殊性。”李俊解释道,线上展品是图片性质的东西,很难像线下展品那样可以全面比对。同时,根据电商法相关规定,还要有一个通知的步骤,如果被投诉方能自行处理,便不再进行认定。

  本届广交会还将迎来首个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论坛期间还将召开一系列专题发布活动。其中,10月14日,将有600位境内外嘉宾线下出席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主论坛,100多位贸易伙伴国的政要、重要工商机构等代表线上出席。

  据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主题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此次论坛定位高层次国际论坛,努力打造推动国际政商学界共商国际贸易重大前沿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

  “三场分论坛则分别围绕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进行。”广交会秘书处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工作处副处长丁少丹说,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举行关于跨境电商行业诚信自律的倡议、海外物流智慧平台的首发仪式。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