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亲戚”带来了美好生活

民生援疆致富增收,切实提升受援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10-24 07:29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阿布都热合曼·依明一家的新房子。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金镝 摄

  编者按

  自2010年中央部署开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广东省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智力援疆、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民族三交等重点援疆任务,从乡村到城市,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推动新疆喀什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深刻改变。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讲好广东援疆故事,即日起,南方日报推出“粤疆连心 情系万里”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平坦的乡道两侧,一排排白杨树笔直向着天空生长。新疆喀什伽师县英买里乡,果农依明江家的果园里,红色的苹果、黄色的温桲还挂在枝头。新梅已过了丰收季节,前不久卖了个好价钱。

  “广东‘亲戚’来了,快请坐,喝杯茶!”看到熟悉的援疆干部到了家里,依明江热情招呼大家坐下,丰收带来的喜悦溢于言表。这几年,在广东援疆干部的建议下,依明江一家扩大新梅种植规模,收入又翻了几番。

  以民生援疆为龙头,广东“亲戚”不仅帮助当地百姓改善了生活质量,更为他们找到了致富方向,与新疆同胞共同绘就美好生活的画卷。

  重症监护室上演生命奇迹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创伤重症监护室里,艾尔拜·麦麦提躺在病床上,用力吹胀了一个气球。“很好,这说明肺功能恢复得很不错。”查房的广东援疆医生潘春球对她说。半个月前的一场交通事故,差点带走这个女孩的生命,是潘春球带着团队,把她从生死线上拉回来。

  当天,艾尔拜被送到医院时已是深夜。失血性休克,腹腔大量积血,血压还在不断降低,各种糟糕的状况叠加,很多医生的想法都是“救不活了”,但潘春球没有放弃。

  潘春球说:“放在过去或者条件更差的医院,像这样的情况,至少要召集七、八个科室会诊。”这正是促使潘春球创建创伤重症监护室的原因:可以把不同科室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大大提高救治效率。

  骨科医生阿不来提江·依不拉因木也参加了艾尔拜的救治。“那天晚上的第一场手术做了八个小时”,阿不来提江说,幸好当时听从潘春球的建议及时止血,也为后续手术预留了通道。

  “病人才十几岁,治好了,生活质量不会受到影响,她可以活到80岁甚至100岁!”潘春球说。广东援疆医生们的执着与坚守,为当地百姓的健康增添了保障。

  搬进新房子“生活特别美”

  从喀什地区往西南约15公里,就到了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走过镇上的乡村振兴文化长廊,不远处是阿布都热合曼·依明的家。漂亮的砖瓦房,院子干净、敞亮。今年是他们一家五口搬出土坯房、住进新房的第四年。

  阿布都热合曼家还保留着改造前房子的照片。当时,阿布都热合曼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身体不好,每年看病吃药要花不少钱,几个孩子还在念书,凭着地里的收入勉强撑起一个家,没有钱修缮房子。村委会干部和广东援疆干部在村里走访时发现了他们家的情况,主动提出帮他改造房屋。

  “援疆干部把房子改造方案,包括怎么建设、哪里刷什么颜色都告诉了我。”阿布都热合曼说。不久,新房子就动工、落成。秋日的阳光下,木架子上爬满了葡萄藤,穿过葡萄走廊,便是数十亩无花果园,还种了西瓜等水果。阿布都热合曼还养了十几头牛羊。靠卖水果、牛羊肉,一年收入能有十万多元。

  “现在的生活特别美。”阿布都热合曼说:“我常常告诉孩子们,说要好好珍惜这样的好日子。”

  广东援疆干部、吾库萨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许名涛告诉记者,接下来,吾库萨克镇还将推进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特色小镇建设,建设具有现代化特色的美丽乡村。

  六亩新梅地开启致富路

  住在伽师县英买里乡的依明江和阿布都热合曼有着相似的感受。“过去我们村里只有土路,现在通了柏油马路。前几年地震把房子震塌了,政府给了我们几万元补贴,帮我们盖好新房子。”依明江说。

  在英买里乡,依明江是最早种植新梅的农户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种新梅好手。2010年前后,依明江曾在广州市白云区经营一家小餐馆,为了照顾家里人又回到了伽师。对于广东援疆干部的建议,最开始时,依明江和其他农户一样也有过顾虑:“没种过新梅,不懂技术,更怕种了以后卖不出去。”

  当时,依明江和当地农户主要种植核桃和苹果等农作物。“原本核桃一公斤可以卖20块钱,后来市场需求没那么大了,一公斤就跌到了7、8块钱。”尽管新梅种植难度更大,但利润会更高。于是,依明江腾出了6亩地,又从邻近村子买了新梅树苗,决定放手一试。

  等待挂果的过程虽然漫长,但也让依明江尝到了甜头。“去年有6亩新梅挂果,卖了14万元,一亩地可以挣两万多。”依明江说,今年他们三兄弟扩大了规模,又投入了40亩地用于种植新梅。

  对于新梅的销路,依明江很有信心:“镇上就有大企业来收购,报价挺高的。只要我们把果树管理好,果子自然能卖出好价钱。”近段时间,依明江正对房屋进行装修翻新。新梅给依明江一家带来了富足、甜美的生活。

  这几年,广东援疆对英买里乡挂点帮扶、整乡推进,聚焦新梅特色、做足产业文章,打造南疆“新梅特色小镇”,为伽师乡村振兴树立标杆。如今,伽师新梅已经成为备受广东消费者喜爱的一种时令水果。

  此外,广东援疆工作队还会同受援地政府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建设、高质量融合,精准招商、精心谋划粤伽新梅产业园建设,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配套智能冷链仓储、包装、精深加工、新梅培训学校等,打造了集新梅种植、采摘、分拣、保鲜、加工、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致富道路越走越稳,更美好的生活就此开启。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叙浩

  发自 新疆喀什

  统筹:王溪勇 吴哲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