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布局生物制造产业?广东将紧抓这三点

2024-03-29 11:38 来源:南方网

  3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就发展生物制造相关问题回答记者问。

  “广东在推动科技和产业互促双强的过程中,前瞻布局了生物制造产业。”艾学峰介绍,广东建成了全球顶尖的合成生物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为合成生物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了支撑,并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开放共享,服务企业和产业发展。广东还打造了生物制造的创新服务平台,布局建设了合成生物创新创业综合体、产业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开放式的创新载体。去年,广东获批在深圳光明科学城建设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这是目前该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产业创新载体。

  此外,广东还培育了一批生物制造“新物种”企业。近三年,全国每两家合成生物公司中就有1家落户广东。同时,广东也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二氧化碳‘变’葡萄糖和脂肪酸”“全球首次构建最全面人类免疫细胞发育图谱”先后入选近两年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艾学峰表示,广东将紧抓机遇,进一步加快发展生物制造产业。一是优化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布局。抓紧制定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根据技术和市场成熟度,结合广东的创新优势和产业需求,谋划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布局重点平台和重点项目。二是推动生物制造产业技术研发。统筹用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专项资金,加大对生物制造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制造创新策源地。三是促进生物制造科研成果产业化。加快建设一批中试验证平台,进一步强化场景应用,推动生物制造赋能医药健康、工业和材料、农业与食品、新型能源、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陈海敏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校对:陈学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