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湛江市检察院:以四个“永葆”奋力开启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11-30 19:28 来源:南方网 刘雅

  南方网讯(记者/刘雅)据“广东检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官微推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综合、集纳报道广东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的体会感悟、具体举措、亮点做法和实践成果。本期是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文章《以四个“永葆”奋力开启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下是文章全文。

  以四个“永葆”奋力开启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大气磅礴,是我们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治纲领性文件。湛江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湛江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贯穿到各项检察工作实践中,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检察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上来,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强大正能量。要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实施方案》和市委实施方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湛江落地见效,结出丰硕成果。

  永葆实干担当的政治自觉,全力服务保障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服务大局不仅是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治责任。要主动融入党委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总目标,坚持以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理念引领发展,围绕服务保障“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等重点工作,发挥检察职能提供精准服务。要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为期5年的红树林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科学开展红树林营造和生态修复为牵引,强化对红树林资源的全方位司法保护和治理。深入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突出整治近岸海域污染。发挥好市检察院与广东海洋大学成立的海洋检察研究院的作用,研究解决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实务中的疑难问题。要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总结前期办理的4宗案件经验,在目前已实现市县级层面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全覆盖的基础上,争取年底前每个基层院办理1件企业合规案件,把保企业、保就业、保发展、保民生的目标,通过检察履职落到实处。加快推动成立湛江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全力打造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环境,该举措已被作为十大创新举措写入《2022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永葆司法为民的政治立场,用心用情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人民检察为人民”是坚持检察机关人民性的本质要求。要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如我在诉”“情同此心”,尽心尽责办好每一个案件,真正体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充分利用在全市124个镇(街)设立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站,深入开展“在群众家门口举行公开听证”活动,用足用好司法救助政策,就地妥善解决矛盾纠纷。要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我管”促“都管”,着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等民生领域的安全。积极开展消费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等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帮教救助护苗工程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落实好挂点、接访、合力推进等“三项制度”,全面破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公益保护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推动吴川市创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融合示范镇,全面破解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法治教育、涉法涉诉矛盾化解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推全市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不懈自我革命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检察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法律监督工作能否高质量开展,也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要狠抓“关键少数”。领导班子要靠前指挥,发挥好领头雁、主心骨作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业务,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严作风,带头办大案要案、带头上讲台、带头调研创新、带头落实“三个规定”,做实亲历性工作,准确掌握检察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各项核心业务数据指标,牵头解决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引领广大干警积极能动履职。要着力完善权责清晰、全程覆盖、有效管用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和检察官惩戒工作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检察官“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续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深入贯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执行干警家属“禁业清单”等规定。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顽瘴痼疾整治,充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