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既能“上天”也能“出海” 隐形冠军成就中山“爆款”

2021-10-16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廖瀚

  “广交会重启线下展会后,中山企业参展的热情高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10月15日,在第130届广交会会展现场,中山市商务局对外贸易促进科科长刘朝晖告诉笔者。

  在这个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上,中山企业带来了不少“爆款”产品,包括跟随神舟飞船“上天”的真空压缩袋、亮相北京环球影城的灯饰产品等。广东太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力集团”)海外部总监杨宏生表示,第19次参加广交会的太力集团,希望利用这一舞台让自家产品走向更宽阔的天地。

     能“上天”的新国货

  “我们针对这次广交会,提前一个月展开关于产品、市场、商务等方面培训。”杨宏生介绍,太力集团从创立以来,已经参加了19次的广交会。从中山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到如今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交会为太力集团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国际化舞台。

  不久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们一边工作一边吃苹果的“太空吃播”引发关注。细心的网友发现,航天员吃完并不是撒手一扔,而是将苹果核收纳到一个黑色的袋子里。这个袋子就是太力提供的食物残渣真空压缩袋。

  自2008年以来,太力产品伴随着天宫、神舟、天舟、天和等系列宇宙飞船,11次进入太空,为中国航天事业提供具有阻隔性、耐穿刺性、抗老化性的多个种类太力真空压缩袋产品,成为新国货的代表之一。太力集团在全球拥有600多项技术专利。

  线上,太力集团搭建了广交会专属直播间和各种不同使用场景的摄影间,安排了5天24小时不间断直播;线下,在展位压缩的情况下,太力依然维持了与以往相同的展位面积。

  产品“出圈”,品牌“出海”

  15日11时20分,中山在广交会中平台举行了中山产业推介会,中山市古镇镇镇长阮志力登台为“中国灯饰之都”古镇镇进行了产业推介。“古镇镇一直贯彻‘双循环’发展方向,一方面我们的灯饰产业在国内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我们的灯饰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两手都要抓,两边都不放松。”阮志力向记者表示。

  已经连续10余年参加广交会的中山市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艺照明”),就是灯饰产业内外销兼顾的的典型案例。“在海外,我们的灯光工程团队承接了比较多的地标性项目,品牌知名度比较高。未来面向海外,我们希望进一步拓展产品影响力,让品牌‘出海’。”华艺照明国际事业部业务总监苏淑贤表示。

  在国内,华艺照明通过与大文旅IP的绑定,让灯饰产品“出圈”。北京环球影城火爆全网,华艺照明作为“造梦者”之一,承接了主题公园中的侏罗纪世界与小黄人公园两大区域主题照明灯具生产及供应,涵盖了室内照明、非标定制装饰灯具、非标定制景观灯柱、园林景观照明与户外泛光照明,提供5000多套主题照明灯具,款式达300余款。完善的区域产业链配套、主动“走出去”的决心和深度绑定文旅IP的策略,让华艺照明在经过多年深耕之后,成为国内主题公园照明工程建设的头部品牌之一。

  “往年广交会,我们的展位都会迎接大量海外客商,对业务增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苏淑贤说。今年,华艺照明希望通过线下展会加强与国内外采购商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企业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

  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实习生 陈冰仪 通讯员 康新库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