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大学副教授夏璐:党代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10-19 23:24 来源:南方网 刘晓迪 等

  “党代会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夏璐在日前接受南方网、GDToday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近9700万党员从不同地区、民族、行业选举出2296名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这正是党内民主的深刻体现。

  夏璐认为,党内民主能够为人民民主的实践和发展树立榜样、确立原则并积累经验,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夏璐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鲜明特色,是独一无二的。第一,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十四亿中国人民将共享现代化成果,“这在西方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是没有的”。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意味着在中国推动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生态保护的路上,没有一个人会掉队。第三,中国式现代化还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可以说,中华文化是我们物质成就、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第四个特征在于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走过牺牲自然环境以换取物质积累或经济发展的路,但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现代化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夏璐说。

广东省河源市的万绿湖,也被称为新丰江水库。(图/新华社)

  此外,中国不会延续某些发达国家的现代化道路——通过对他国的殖民掠夺完成财富累积。“中国会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进现代化建设。”他说。

  广东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在过去十年取得了切实、瞩目的成就。我们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水也更清澈。”夏璐回顾新时代十年的感受说:“中国解决了很多沉疴宿疾,完成了很多意义重大、价值深远的任务。”

  “第一个例子是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他说,2021年2月,中国宣布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根据世界银行标准,中国脱贫人口达8亿,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贵州省凯里市开怀街道上马石社区安置点(图/新华社)

  第二个例子是中国的人均GDP在2021年超过了12000美元。夏璐告诉记者,这说明中国有潜力步入发达国家行列,保持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五十年前,中国官员出访到欧洲国家时,总惊讶于他们琳琅满目的商品、种类繁多的商铺和明亮整洁的课室。如今,国内人民的生活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成果由每一个中国人民共享。”夏璐说。

深圳市南山区后海片区(图/新华社)

  谈到广东的发展,夏璐说:“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未来,广东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来粤开展投资贸易,同时鼓励我们的专家、学者、学生和媒体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合作。”

  记者 刘晓迪  何洋(实习生)

  视频 张治伊 区小鸣

  海报 霍维露

  编辑 袁子翔 尹珏文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