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柯铭培:脚下有泥 心中有民

2021-08-30 17:56 来源:南方日报

  “能回本吗?”在江门市滨海新区,新会区人民法院崖门人民法庭庭长柯铭培询问鱼塘养殖户阿标。“幸好法院调解给我们多争取了几个月时间,到时候海产可以足称卖,有利润。”

柯铭培向养殖户了解情况

  入行25年,柯铭培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法庭工作,面对着一堆“鸡毛蒜皮”的案件。在同事眼中,他有一项“超能力”——无论什么纠纷,他总能找到矛盾的核心点,一击即中,解开村民的心结。近年来,他先后获评江门市“调解能手”“十佳基层法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秘诀何在?他说:“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更是人民的法官”。

  “12字调解经”躬身解民忧

  今年初,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建设,600多亩鱼塘被征收用于建设市重点工程项目。承包合同解除了,但养殖户迟迟未返还承包的鱼塘,发包方遂将养殖户诉至法院。柯铭培作为案件承办法官,在查清案件事实后依法判决养殖户限期腾退。

柯铭培在市重点工程建设现场调查

  案件判决后,鱼塘腾退仍是个难题。原来,3年前,阿标等人联合租赁了600多亩鱼塘用于养殖鱼虾蟹。数百万元的鱼虾蟹苗眼看秋天就要收获,如果立刻强行腾退,养殖成本投入和大半年心血都将付之东流。

  “一边是城市的发展,一边是养殖户的生存。”为解答好这个难题,柯铭培坚持在双方当事人的诉求中寻找合法合理的平衡点,在判决后仍持续跟进双方当事人做好调解工作。

  他多次来到鱼塘边,了解当事各方的诉求,不断调整优化解决方案。最终,双方一致同意分期腾退:迫切需要动工的鱼塘先行腾退,并进行适当补偿,施工方及时进场保障工程进度;其余鱼塘可使用至今年12月,尽可能让塘里的鱼虾蟹如期长大,卖个好价钱。阿标说:“他一直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还想出这个两全其美的方案,柯法官真行!”

柯铭培组织双方当事人现场调解

  在基层法庭,法官要承担繁重的审判工作。仅今年前7个月,崖门法庭新收各类民商事案件近500件,最多的时候,两个法官“连轴转”一天开了10多个庭。

  尽管如此,柯铭培仍旧坚持:“案结不是终点,事了才是。”循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结合的思路,他独创了新型庭前会议模式,总结出“查事实、析责任、稳情绪、修关系”12字调解要领,在审判实践中取得显著效果。

  近3年来,柯铭培共办结2500多宗案件,年平均结案率近99%,位居全院民事简易案件审判办案团队首位。自去年3月柯铭培担任庭长以来,崖门法庭的法庭管理和审判质效也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接地气、懂民心的“乡土法官”

  夕阳西下,柯铭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来到法庭后院的“小农场”浇水打理。龙眼、菠萝、木瓜,应有尽有。

  柯铭培出生在农村,春种秋收的童年经历培养了他踏实做事的性格,也让他更懂得农民寒耕热耘的辛勤。这份同理心,使他在基层与村民走得更近,也能在审判中更贴近真相与公平,成为名副其实的“乡土法官”。

  2020年,台风海高斯正面袭击崖门,2000多亩香蕉倒伏在地,70多个农户损失惨重。早前,农户投保了地方财政补贴的“香蕉种植气象指数保险”,但保险公司却以风力未达约定标准为由,拒赔保险金。

  风力到底有多大?香蕉的损失有多少?柯铭培实地走访了气象自动站和香蕉地,对该系列纠纷案开展诉前调解。

  “高楼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数据监测,从周边多地监测风速结果来看,保险公司应该赔偿。”柯铭培表示,赔偿的额度应按照保险单的规定,性质是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并非让保险公司承担所有损失。对于种植香蕉,他颇有心得:“倒伏的香蕉不是不能要了,如果处理好了,也可能恢复正常生长。”不到一周,受灾农户平均获赔约5万元,满足了购买肥料和恢复生产的需要。

  在各个基层法庭辗转20多年,柯铭培坦言,他更喜欢在法庭工作。“这里离群众最近,我能实实在在为他们做些实事,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也让我很满足。”

  最近,柯铭培还在策划一件“大事”。今年初,新会启动“村巷法官”项目,144名审执人员驻点全区233个村(居),为群众提供多种司法服务。为了落实好这一项目,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提供服务,柯铭培主动思考、下足功夫,他积极取得地方的支持,争取在辖区内设立若干个“法律驿站”,由法官进行“菜单式普法”,为村民提供“点单式服务”,尽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