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管住管好”促“放活放开” 广东商事制度改革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制度性经营成本不断降低、营商环境日渐优化让市场主体更有冲劲

2022-09-24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宾红霞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2022年是广东商事制度改革十周年,在9月23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文献现场宣布——广东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

  商事制度改革激活市场“一池春水”。十年前,创业者余仲文帮助一名大学生拿到了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后首张商事登记营业执照。十年后,市场主体跃升至1600万户,相比改革前增长了2.1倍,全省市场主体数、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1600万户市场主体是我省经济运行的“细胞”,也是市场环境“冷暖”的最直接感受者。眼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我国经济面临更复杂考验。不断降低的制度性经营成本、日渐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在不确定中寻求确定的“安全感”,更有发展的冲劲。

  万类霜天竞自由。1600万户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底气和韧性所在。高新技术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促进了经济结构质量的优化,新开设的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为稳就业的主力军。

  从“严进”到“宽进”

  一个工作日内可领执照

  十年时间,能带来什么改变?

  在广东,这是从慢到快、从繁到简、从“严进”到“宽进”的变化过程。

  余仲文至今还记得,十年前饮到商事制度改革“头啖汤”前的情形。“当时不少年轻人有创业的梦想,但苦于没有实际的创业场所和充足的启动资金,许多人被拦在梦想的门外。”没有改革前,注册公司往往需要十多天时间,跑好几个部门。繁琐的注册程序让不少创业者往往还没拿到营业执照就感到身心俱疲。

  敲开市场的“大门”,也是敲开创新创业者梦想的大门。

  2012年,广东首开全国商事制度改革先河。深圳、珠海、惠州、东莞、佛山市顺德区启动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实行“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改革,企业登记门槛大幅降低。

  “首吃螃蟹”之后,余仲文更是乘着政策的东风,做起了商务服务生意。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也帮助不少年轻人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如今,在广东开办企业越来越便利。企业登记5个环节压缩为1个,企业开办时间从35天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

  “开个公司都不用半天时间,而且没花一分钱。”广东湾流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光华的说法是当下不少企业的心声。

  如今,广东更是深入推进商事确认制改革,全省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天办结”。

  从“严进”到“宽进”,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不断降低,有效支持创业者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既来之不易,又水到渠成。十年前,广东首开先河的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厘清了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通过简政放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广东市场主体数量跃升奠定了基础。

  正如草木生长需要阳光空气和水,企业成长也需要和风细雨般的营商环境。哪里营商环境好,市场主体就会往哪里走。近年来,广东市场监管部门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便利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市场主体突破1600万户正是广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最佳注脚。

  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健康发展,有力支撑了我省经济总量迈上12万亿元大关,全面综合提升了我省总体经济实力。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4369.67亿元,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5.1%,成为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大关的省份。

  从“准入”到“准营”

  既要进“大门”也要进“小门”

  清晨,当第一缕晨晖照耀大地,城市已经苏醒。地铁站旁,早餐店热气腾腾,最是人间烟火气;写字楼里,上班族步履匆匆,为追逐梦想奔忙;广袤乡村,新开张的民宿迎来远道而来的游客,拥抱久违的自然气息……

  小小店铺里,藏着的是百姓生计的大账本。开一家店需要多少成本?拿到营业执照后小生意就能开张了吗?各种证件怎么办?要花多少钱?……腾腾的烟火气背后是一笔笔的经济账。

  在广东,经过多年商事制度改革,办理营业执照已经比较简便,但是企业拿到营业执照还不能开展经营,需要办理各种许可证,存在准入容易准营难等问题。“证照分离”改革就是要让企业既能进市场的“大门”,也能进行业的“小门”。让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能快速办理许可证并开展经营。

  从“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再到“多证合一”,再到“证照分离”,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广东开始在自贸试验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2019年,率先在全省范围实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地域两个全覆盖。

  2021年7月1日起,“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全国推行。广东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和地域两个全覆盖,将528项涉企经营许可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范围。

  涉企审批还要更快。2021年,广东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6市启动“一照通行”改革试点,争取到2023年在全省范围实现高频事项“一照通行”全覆盖。

  以开办旅馆为例,创业者小王想在家乡佛山开一家小旅馆。“一照通行”改革前,他需要先后到市场监管、公安等7个审批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等9个证照,部门间至少来回跑动14次,悬挂9张证照;改革后,只需一次性提交一套表单一次性申办多个许可事项,领取“一照通行”营业执照即可经营。

  从进“市场大门”到进“行业小门”,广东不断打破“玻璃门”“旋转门”,让企业既“生得下”,也“长得大”。

  从“管住”到“管好”

  以“管住管好”促“放活放开”

  目前,广东市场主体数、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已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门槛降低、审批加快并不意味着“打开大闸”、放手不管,让企业“如沐春风”“如鱼得水”,不仅需要“放好”,还需要“管住”和“管好”。十年来,广东把更多精力从事前审批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

  一家违法失信的企业隔三岔五就有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监督执法,诚实守法的企业一年到头埋头干活、遵纪守法,也没有人前来“打扰”——这是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带来的成果。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今年年初,广东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开启了广东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在强化监管方面有具体举措,包括加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机制,通过更科学高效的监管进一步简化事前审批,以“管住管好”促进“放活放开”。

  “涉及企业层面的‘一小步’,对于企业来讲就是便利化‘一大步’。”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徐世长多年研究自贸区营商环境,对广东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感受颇深。“尤其是在近两年疫情下,广东市场主体仍能保持稳定增长,足以说明广东的经济韧性和发展前景。”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范世乾也表示,广东1600万市场主体占全国1.5亿户份额约1/10。“这说明广东仍然是我国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地区,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增长活力。”

  非凡十年,大步向前。过去十年,广东一直不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市场主体成长营造“如沐春风”般的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一个生机勃勃的经济体离不开每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细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广东未来可期。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实习生 苏欣玥 胡可欣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