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个月孕肚被男友反复踢踹,“检察+妇联”救她们于“泥沼”中

2024-04-17 14:33 来源:南方网

  “我必须站在正义这边,用法律为长期处于弱势的妇女撑腰!”4月15日,在最高检、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法治守护半边天,携手建功新时代”第4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龙华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张娜生动讲述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办案故事。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娜讲述《拍板定案:第二十条》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娜讲述《拍板定案:第二十条》

  张娜介绍,时间回到一年前,她在办公室听到一阵吵闹声,是她介入的家暴案当事人李军(化名)在检察院门口大喊不公,称其被同居女友田华(化名)刺成重伤却没有得到赔偿。张娜马上和控申部门、案件承办人会合,研究梳理整起案件。

  证据显示,在案发前一天,田华报警称被李军殴打。“你还敢报警是吧,我今天就把你搞死!”案发当晚,喝醉的李军对报警的事很恼火,他掐住田华的脖子,破口大骂,使劲扇其耳光。接着,他用枕头捂住田华口鼻,将田华的手机砸烂。田华拼命挣脱,刚冲出房门就被拽倒拖回。

  田华已经怀孕两个月,她以为只要怀孕生娃,男友就能停止同居200多天以来的家暴,两人迎来新的人生。然而,李军明知田华有孕,还反复踢踹她2个月的孕肚。慌乱中,田华随手抓到一把水果刀,绝望地刺向李军,随后把李军送到医院,主动投案。

  田华到底有罪还是无罪?怎样用法律去评判?“如果我们认定田华有罪,以后女性面对家暴还敢保护自己吗?施暴者会不会更加猖狂?”经办检察官张娜告诉记者,如何认定,不仅关系家暴受害妇女的权益,还有长远的社会影响,能不能走好保护妇女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就在基层,就看他们。

2023年4月17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刑检部门)就田华立案监督案进行研究梳理。

2023年4月17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就田华立案监督案进行研究梳理。

  检察官们一步步分析,两人虽然没有结婚,但长期稳定共同生活在一起,李军的行为是典型的家庭暴力。张娜进一步介绍,从起因、时间、对象、意图等条件看,田华的行为是为了制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具有防卫性,虽然造成李军重伤,但并未明显超过必要限度。根据刑法第二十条,属于正当防卫,不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检察官果断通知公安机关作出撤案决定,并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撤案。李军对结果不服,情绪激动多次闹访,甚至自伤自残。为依法化解矛盾,龙华区检察院召开听证会,为他释法说理。最终,田华被认定为正当防卫,她切断了与李军的联系,迈向全新的人生。

  “依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事关广大妇女切身利益,事关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家发展、民族进步,本身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指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需要检察机关、妇联协同各方共担使命,同向发力、协同发力、综合发力,共画“同心圆”。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张菲菲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婷   校对:赖玉清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