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康庄大道】广州从化:以特色小镇为抓手 打造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1-08-22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何钻莹 黄利谊

  8月20日,广东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通报2020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广州市从化区作为珠三角片区第二名的县(市、区)获通报表扬。

从化西和村(摄影:苏韵桦)

  近年来,从化以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为目标,注重以特色小镇为动力源,连片带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积累了“从化经验”,形成“从化样板”。

  特色小镇建设是从化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特色小镇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效益“显而优”,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推进器、加速器。“十三五”期间,从化区陆续建成了两批特色小镇,充分发挥特色小镇的“特”字诀,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以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为例。西和村是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核心村,这条村靠近山、位置偏僻、经济相对落后。2016年,从化启动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建设,在西和村花卉种植产业的基础上谋划发展花卉全产业链以及乡村旅游产业。经过建设,沥青铺平了村道,村里闲置空地建起了西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咖啡屋、西和学堂、乡风馆等现代元素陆续进入乡村。花卉企业、景区、民宿、餐馆……如今小镇已初步形成了食住游学购赏等全方位功能配套格局,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的首选之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累计接待游客约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7000多万元。

  从化打造了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连线成面打造米埗村、南平村、格塘村、西和村、罗洞锦洞“五大美丽”示范片区。从化将通过3年的努力打造30条独具特色的“百里流溪”系列新乡村示范带,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