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000多家企业集聚羊城!2023海丝博览会在穗开幕

2023-06-03 09:55 来源:南方网 林珍

  南方网讯(记者/林珍 通讯员/穗商务宣)57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企业齐聚羊城,一座座富有异国建筑特色的特装展台集中亮相,各种肤色、不同语言的国际友人热情地接待莅临现场的采购商……6月2日,2023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海丝博览会”)在广州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展期3天,以“开放合作,共享机遇”为主题,设置国际合作交流、国际优质品牌、外贸基地等3个综合展区和丝路电商专业展区,同期将举办70多场配套活动。

  汇聚异国风情美物 一站式“买全球 卖全球”

  漫步展馆,被哥伦比亚、马来西亚、墨西哥、葡萄牙、喀麦隆等不同国度、不同产区的咖啡和酒类包围着。“我们的腰果产于世界最大腰果加工厂所在的科特迪瓦贝利耶大区图莫迪市。可可将腰果果仁紧紧包裹其中,酸甜可口、风味独特,大家都爱吃,欢迎大家品尝!”首次在海丝博览会设立国家形象展区的科特迪瓦共和国参展商热情地招呼客人。

  记者留意到,本届海丝博览会荟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进口品牌,包括食品饮品、潮流美妆、家品家电、个人护理等商品。同时,精选全省外贸基地出口商品,同步组织“网上全球直播”,链接境外各地采购商线上观展、精准对接,助力外贸基地参展企业有效获取海外订单。

  “这是我们首次参加海丝博览会。在我们的国家馆里,重点展出的是我们带来的红酒,包括托卡依和公牛血等5个品种。”匈牙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霍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邀请到更多的行业和红酒鉴赏家等红酒热爱者,来了解我们匈牙利的红酒。”

  扩大境外“朋友圈”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海丝博览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对加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区域文化旅游和经济贸易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占全省比重从16.4%提升到27.1%。2022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高达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广东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量最大、双向投资最多的省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沙特阿拉伯、英国、科特迪瓦等3个国家在本届博览会上首次设立国家形象展区,参展国家和地区达57个,其中RCEP15个成员国悉数参展参会。“这是我们首次参展。”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高文先生向记者介绍道,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展会让更多人看到以色列的产品,同时借助这一平台与更多人在现场沟通交流,推广以色列,让大家了解更多以色列的情况。

  据了解,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十年来一直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除了举办海丝博览会,还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区域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2.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4812家,合同外资50.9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4.77亿美元。2023年1-4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1%,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8.8%,东盟已经成为广州第一大贸易伙伴。

  广州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洋葱集团首席营销官潘建岳说:“非常乐意参与交流,跟更多国家的品牌企业进行沟通。我们也希望能够把世界不同国家的好产品都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