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超200亿元!广东打造万亿级食品产业再添动力

2023-05-26 18:54 来源:南方+ 昌道励 许宁宁

  广东打造万亿级食品产业高地再添新动能。5月26日,“粤食越好·粤品世界”广东省重点食品项目动工签约仪式在佛山三水区举行。19个现场签约或动工的食品工业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涵盖食品研发、智能制造、冷链加工和仓储配送等产业链各环节,助力广东打造世界级的加工基地、产品品牌、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网络。

“粤食越好·粤品世界”广东省重点食品项目动工签约仪式现场。

“粤食越好·粤品世界”广东省重点食品项目动工签约仪式现场。

  大项目落地

  推动食品工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

  “项目落地三水,是看中了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良好的产业配套与集群基础,区位优势明显,助力品牌辐射湾区市场。”当天,总投资20亿元的桃李面包华南烘焙食品中心项目在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动工,桃李面包项目华南区域生产经理李云波难掩兴奋之情。

  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是典型的“中央工厂+批发”式烘焙食品生产企业,在全国各地建有20多个生产基地。“项目除了承接原有东莞桃李面包两条生产线外,还将加大研发,新增两条烘焙食品生产线。”李云波表示,该项目不是单纯的生产基地,而是将建设生产制造中心、技术研发中心、财务结算中心、市场营销中心。

  河源则迎来饮用水行业两大巨头农夫山泉、华润怡宝落地布局。其中,华润怡宝饮料有限公司饮用水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农夫山泉华南生产基地三期项目,则将形成年新增225万吨引用天然水及饮料的生产能力。

华润怡宝饮料有限公司在河源的饮用水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华润怡宝饮料有限公司在河源的饮用水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河源有一流的水质、一流的森林、一流的空气,这对于水经济产业有强大的吸引力。这里还规划建设了水经济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入驻。”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练植武表示,华润怡宝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也会邀请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广东已形成了粮油加工等三个千亿元级子集群和广州、佛山、东莞三个营收超千亿元地市,肉制品及水产品加工等三个500亿元到1000亿元子集群,还拥有广式月饼、广式凉果、广式凉茶、保健食品等具有较强特色和较高知名度的超百亿元级子集群。在此基础上,广东正全力推动全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迈向万亿级。

广东百味佳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东莞布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复合调味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广东百味佳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东莞布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复合调味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一个个新落地项目产业形态的变化,也将推动广东食品工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广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陈绩表示,将加强靠前服务,抓好珠三角1亿元以上,粤东西北5000万元以上287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的食品工业重大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食品工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6%,规上销售产值同比增长7.41%,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2%,烟酒类增长10.0%,全省餐饮收入增长达到31.4%,市场销售增势良好。

  在结合粮油加工、调味品、保健食品、休闲食品、广式月饼、预制菜等细分行业,打造“千百亿企业金字塔”的基础上,“广东还将充分利用RCEP签署的机遇,支持食品企业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国内原料和制造大省的对接合作、扩大贸易,加快推进我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陈绩说。

  大平台升级

  推动园区食品行业营收增速超10%

  暑意渐盛,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内,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更是热火朝天。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部分设备计划近期进场。该项目总投资额25亿元,预计年产能达50万千升,年产值约20亿元。

  百威、嘉士伯、健力宝……173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背后,佛山市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专注于饮料食品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发展,为食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探出新路。

佛山市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

佛山市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

  产业发展载体更求“专”,广东正大力培育发展食品特色产业园区。

  “我们将推进特色化集聚,鼓励6个已获批的食品领域省级特色产业园区、15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基地和其他正在建设的食品园区继续聚焦细分领域做大做强。”陈绩介绍道。

  在规模化方面,广东各地各园区将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园区食品行业营收增速达到10%以上,稳步提升园区规模效益。

  特色园区的打造离不开专业化管理。“各地各园区要持续增强园区基础设施等硬实力,持续配套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冷链物流、人才培训交流等软实力,强化食品专业人才在园区管理队伍中的配备,实现园区管理专业化。”陈绩说。

佛山市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专注于饮料食品产业。

佛山市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专注于饮料食品产业。

  不止佛山,越来越多地市在打造食品特色产业园区上不断发力。

  以湛江为例,“我们将以大园区建设为驱动,加快推进食品工业相关园区扩园工作,推动产业发展平台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和竞争力。”湛江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范新剑说。

  2022年,湛江市遂溪县产业转移工业园被认定为“广东省特色产业园(健康食品)”。“园区逐渐成为吸引食品制造企业进驻的重要载体。”范新剑介绍,园区相继引进了正大集团、恒兴集团、天地壹号等知名企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汕尾陆丰也迎来了新机遇。其规划建设的预制菜产业园,总用地面积约101亩,估算总投资6.5亿元,打造集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冷链配送、中试研发、检验检测、电商金融及科普观光等全产业链功能于一体的预制菜示范性产业园区。

  汕头则正在谋划建设总投资超5亿元的潮汕预制菜产业园。“产业园的建设将为预制菜腾出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食品深加工产能,提升食品深加工档次。”汕头市工信局副局长林锡波说。

  南方+记者:昌道励 许宁宁

  视频:广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