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货出海” 加速回暖

今年前五月广东进出口总值超2.7万亿元,5月份出口增长近一成

2019-06-25 08:35 来源:南方网 陈晓 黎华联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陈晓 黎华联 通讯员/吕丹 汤兵)海关总署广东分署24日发布今年前5月广东外贸数据,外贸“压舱石”作用凸显,“广货出海”加速回暖。今年1—5月,全省进出口总值达2.7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2.4%;其中出口1.63万亿元,增长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广东外贸进出口5851.3亿元,增长3.9%,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620亿元,增长9.9%,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外部形势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广货出海”虽有波折,但仍回归增长。“面对贸易摩擦,广东遇到问题的时间较早,解决问题的力度也更大,有效抵御了外部压力,推动了外贸高质量增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放缓,广东遇到的压力一点都不少,但通过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广东经受住了考验。

  作为推动进出口增长的“主力军”,民营企业的活力、抗压力和韧性不断增强。1—5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达1.37万亿元,占全省总额的50.5%,有力推动了广东从贸易大省向贸易强省迈进。

  在产业升级和企业创新的带动下,广东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更受全球欢迎。1—5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1.13万亿元,增长3.1%,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增长75.9%。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为广东经济带来新潜力。1—5月,一般贸易进出口1.37万亿元,增长5.4%,占全省比重达50.6%,占比提升1.9个百分点。保税物流进出口3673.5亿元,增长8.2%;跨境电商进出口345亿元,增长73.2%。“这是广东外贸转型升级新的突破口。”白明认为,跨境电商的发展为广东外贸转型升级开辟了更多新空间。

  今年前5月,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299.4亿元,增长3.9%;对东盟进出口3605.8亿元,增长3%;对欧盟3404.8亿元,增长15.7%,外贸市场空间更趋多元化。

  此外,广东进口消费品891.7亿元,增长22.3%,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显现,内需市场潜力巨大。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