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十届金交会上6家新设金融平台获授牌

广州现代金融产业链有了“链主”

2021-09-19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黎华联 唐柳雯 郭苏莹 张艳 周美霖

  扫扫二维码可计算年度碳排放量、金融反诈雷达通过大数据平台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实现防赌反诈……凸显了科技和绿色的各个金融展位,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体验,这是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上的一幕。

  助力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

  广州现代金融产业链首次有了“链主企业”。在第十届金交会上,广州金控集团获广州市政府授予“广州市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单位,并与11家驻穗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银行授信及相关合作意向金额达1680亿元。

  在这场金融盛会上,授牌仪式是重头戏。在17日的金交会启动仪式上,广州市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上海保险交易所南方中心、广东正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数字金融创新监管和应用场景实验室、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等6家新设金融平台接受授牌。

  其中,新成立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下称“广州数金院”)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政府背景、国企投资的创新智库。这家研究院,将助力广州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为建设“数字湾区”提供科技动能。

  风险管理是金融的核心,本次金交会举办了首届湾谷风险管理技术高端论坛,启动了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围绕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和期货产业链等广东省和广州市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提供风险管理技术支持,为广州市建设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和全国风险管理中心打造研发基础设施。

  对接意向签约金额超万亿元

  产融对接是每年金交会最受瞩目部分。数据显示,本届金交会产融对接共收集签约项目65个,对接意向签约金额10170.14亿元。

  作为产融供需对接平台,金交会上一系列签约项目彰显了广东产业与金融的良性互动。在启动仪式产融对接项目签约环节上,恒健控股公司与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就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等领域加强合作,涉及金额超百亿元。

  广电运通在会上正式推出“融汇通平台”,并与中信银行实现融资对接。平台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应付账款在供应链中流转、拆分,上线首日,该平台即实现融资金额数百万元实时到账。

  开发区控股携粤开证券则与多家银行签署了重大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开发区控股与12家银行签署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金融战略合作总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

  大手笔的产融对接,反映了广东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这从数据上也得到印证。

  在2021年“广州金融”发布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新闻发言人何华权介绍,截至8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各项贷款余额5.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460亿元,同比增长20.5%,超过企业贷款平均增速。

  资本市场方面,2021年以来,广州市新增1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213家,总市值约3.5万亿元,累计募资超5000亿元,其中境内A股已上市公司124家,总市值约2.2万亿元。1-7月,全市累计证券交易额近14万亿元,同比增长20.9%。

  科技与数字金融元素突显

  本届金交会顺应金融发展方向,新设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展区、数字金融创新展区等。科技与数字金融元素,成为了贯穿各金融机构展位的主要主题。

  科技元素是本届金交会参展机构揽客的“杀手锏”,通过科技创新元素,以此展示新产品与新技术的示范引领作用。

  科技元素也突出以人为本的金融暖色。为服务老年人客群,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展位配备的大字版业务自助办理设备,不仅字体够大,而且操作界面十分简介,还有多种方言可供选择。

  数字化发展是金融业当下的热门话题,本届金交会也新设了“数字金融创新展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机构集中展示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成果,互动式展示数字金融标杆产品。

  广州数字金融协会秘书长江映霞表示:“今年参展商结构更为完善。协会通过搭建平台,以沙龙、项目路演等方式,为数字金融发展储备更多人才力量,促进更多数字金融创新项目落地。”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市将大力建设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地方创新发展赋能,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丰富应用场景,助力地方提升数字化水平。“在数字经济时代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据通报,广州市政府已报请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将广州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唐柳雯 郭苏莹 张艳 周美霖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