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小切口取出大肿瘤!这场微创手术让少女重现美丽

2023-02-07 13:19 来源:南方网 张菲菲

  南方网讯(记者/张菲菲)近日,14岁少女小美(化名)因乳房异常膨大,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医,经检查,其右乳房竟长了十几厘米的巨大肿物。乳腺外科副主任张赟建及其团队利用乳腺腔镜微创技术,仅开一个6cm切口,便为小美完整切除了右乳肿物。

影像学下的患者右乳肿瘤

  半年时间乳房肿瘤增长数倍

  “半年前我发现右乳房肿大,当时我以为是青春期乳房发育,并没有重视。”小美告诉记者,她于半年前发现右侧乳腺肿物,半年时间肿物已增长数倍,导致右侧乳房明显膨大变形,她才意识到可能长肿瘤了。

  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影像学检查,小美的右乳肿物直径约12cm,像一个巨大的“圆盘”占据了整个右乳的外侧。“在影像上,肿物边界清楚,考虑良性肿物的可能性更大。”乳腺外科副主任张赟建告诉记者,传统的开放手术一般需要较大的切口才能完整切除巨大肿瘤,考虑到小美年纪尚小,较大的切口会对乳房美观和患者心灵带来负面影响。

  在充分评估了肿物的大小、质地、边界等情况后,张赟建提出,可通过腔镜直视下分离肿物包膜,将肿物的包膜与粘连的正常乳腺完整分离,再从腔镜切口中取出肿物,实现微创切除。

张赟建副主任团队在实施手术

  乳腺腔镜手术让少女重现美丽

  张赟建介绍,乳腺腔镜手术是在微创手术和内窥镜手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其美容效果较好,对乳房外形美观保护更佳。经过与小美及其家属沟通后,张赟建及其团队最终敲定手术方案——腔镜下右侧乳腺巨大肿物切除术。

  “尽管肿瘤的包膜与正常乳腺的分界十分清晰,在腔镜直视下极易分离。但肿物巨大影响手术视野,器械操作难度大。”张赟建表示,他和团队成员小心谨慎地处理手术的每一个细节,耗时1小时才完整切除这个巨大肿瘤。

  肿物取出体外后,实际体积相较于影像学评估更大。病理科医生再次测量离体标本,发现肿物最大直径超过15cm。术后病理提示肿瘤包膜完整,最终诊断为幼年型纤维腺瘤,符合术前诊断。

术中可见巨大纤维腺瘤包膜完整

  手术仅在乳房的外侧边缘留下约6cm的弧形伤口,对乳房美观几乎没有影响。张赟建称,由于右侧乳房经过长时间肿物压迫,术后短时间内双侧乳房对称性仍有差别,将来随着小美继续发育,双侧乳房会逐渐恢复对称性。目前,小美已经顺利出院。

  “利用乳腺腔镜技术,我们避免了传统手术十几厘米的大切口,保持了乳房的美观度,减少乳房表面疤痕可能对患者成长造成的心理创伤,更加速了患者的康复。”张赟建告诉记者,随着现代医疗的发展和进步,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可以实现更小更隐蔽的切口,既能减少局部创伤,又有利于加速患者术后愈合。

  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全国首批、华南唯一的“国家微创介入建设中心培训基地”单位,在乳腺腔镜微创技术的临床应用上已颇具经验。该技术还可应用于保乳手术、乳房重建手术、背阔肌皮瓣修复乳房术、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之中,已成为许多肿瘤外科医生不可或缺的利器。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