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经受住疫情考验和国际市场挑战 东莞企业经营稳、订单增

2022-08-17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龚名扬 谢麦诗

  南方日报讯 (记者/龚名扬 见习记者/谢麦诗)在广东东莞寮步镇东莞高伟光学电子有限公司门口,悬挂着巨幅招工广告,招聘处工作人员朱少红忙着向应聘者介绍工厂的岗位要求、福利政策,嗓子都哑了,“最近每天都能招到三四十人”。

  “下半年企业订单回暖,预计今年营收会比去年至少增长10%。”高伟光学人事培训主管李刚说,近期企业用工从2000多人增加到3000人以上,高峰期预估要到3500人。

  经受住上半年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的挑战,许多企业生产经营趋于稳定。随着下半年企业订单增加、一系列稳岗拓岗政策逐步落地,东莞制造业吸纳就业能力正在增强。与此同时,东莞通过“就莞用”体系的打造,正全力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经济发展韧性

  成为东莞稳就业基础

  长安、寮步、石碣等镇的多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六七月份订单逐步增加,用工需求正在释放。位于石碣镇的东莞迪芬尼电声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海精说,由于订单情况比预期乐观,下半年用工人数会比去年多3—5个百分点。

  部分企业通过开拓新市场、新客户迎来业务增长,用工需求随之增加。“公司今年已新增就业500多人,增幅超过25%。”位于长安镇的东莞鸿图精密压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冬森说,公司近年来大力开拓新能源市场,获得了比亚迪等大客户的订单,预计今年产值可从去年的8.3亿元增至10亿元以上。

  鸿图精密也在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希望得到更多人才支持。徐冬森说,在迅猛崛起的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压铸、调机、模具等关键核心岗位的技能人才“极度短缺”。

  东莞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吴光明介绍,学校6月16日组织320家大型企业到校园开招聘会,提供了超万个岗位。

  经济发展韧性足特别是工业基本盘保持稳定,为东莞稳就业提供坚实基础。

  2022年上半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为5178.2亿元,同比增长1.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78.88亿元,同比增长1.9%,新动能表现尤其亮眼。

  创新举措提升就业服务

  广度与精准度

  东莞的就业需求大、供需弹性也大。

  作为用工大市,东莞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规模保持在9万人以上,劳动力就业规模总量保持在520万左右,均位列全省第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0万户,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就业灵活开放,人力资源市场活跃。

  如何为企业和求职者实现更加精准的对接?东莞创新探索“就莞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一方面利用“就莞用”广场延伸线下招聘广度,另一方面利用信息技术,对用工及就业需求实现靶向定位、精准识别。

  从7月起,东莞市人社局依托在各镇街建成的“就莞用”广场,创新开展“莞聘夜市”夜间招聘活动,先后在中堂、道滘、洪梅、东坑、南城等镇街举行了超过10场活动,累计为216家企业发布近千个岗位信息。

  “莞聘夜市”通过将人才招引、企业招聘、岗位推送、政策推送等就业服务充分融合、集中展示,进一步提升求职者体验和招聘成功率。

  而今年刚启用的“就莞用”一体化平台,更强调务实对接、持续服务——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企业就可填报用工需求和意见建议,求职者可登记求职信息和查看招聘活动日程。借力信息技术,上半年已帮助236家企业解决4972人的刚性用工需求。

  东莞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刘越峰介绍,今年上半年,东莞共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9906人,城镇新增就业6.2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6.91%。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