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南海九江发起“一元爱心捐”活动 一个月迅速掀起“百万大爱”

2022-09-25 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孙景锋 赵进 张培发

  “1000000!”21日上午10时4分7秒,佛山市南海区慈善会线上募捐平台显示,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九江镇发起的“一元爱心捐”活动已有超100万人次捐赠,筹得超400万元善款,引发“全民善举”的热潮。

  凡人善举,小镇有大爱。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慈善行动。按照九江有24万常住人口来看,过去一个月,平均每人捐款超过4次。这是一次推动基层善治、迈向共同富裕的尝试。活动募得的资金将用于医疗资助、教育助幼、乡村公益、救急济困等公益领域,帮助有需要的人。

  目前,这场慈善活动仍在持续,参与人数和捐赠金额仍在攀升。九江计划推动该项活动持续一整年,让“人人可慈善,处处皆公益”成为现实,让乐善、文明的种子在每一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

  全民参与▶▷

  超百万人次捐款

  “原来预计至少要到国庆才可能突破100万人次,但实际进展比预期更快。”九江乡贤关杰初说。他是此次“一元爱心捐”的首倡者。8月中旬,为推动更多人参与慈善公益,关杰初联合九江慈善会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每天捐赠一元钱,积小钱成大爱。他个人每天坚持捐赠6000元,并承诺将按参与人数进行等额配捐。

  为推动活动走向深入,关杰初在9月开学季持续走访九江全镇14所公立学校,号召年轻的学子传承乐善九江精神,参与“一元爱心捐”。

  过去一个月,从个人到机构、从学校到厂企、从村居社区到机关单位,一场全民公益在九江迅速蔓延开来。

  “从知道这项活动到现在,我每天都坚持以孩子的名义捐1元。”九江居民崔锦婷是众多参与活动的捐赠者之一,她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懂得慈善的意义,并用每天的行动以身作则,表明做事情要持之以恒。

  九江医院是最早响应活动的单位之一。院长冯威介绍,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当天,医院启动了募捐活动,当天下午就募集到超12万元善款,目前参加人数已达4000人次。

  “我们在社区群上发布消息,很快得到党员的响应,并带动越来越多村民参与,每天约有200人次。”九江镇烟南村党委书记吴国宏说,“一元爱心捐”活动通过较低的门槛营造全民慈善的氛围,也提升了村民对慈善事业的理解。

  九江慈善会工作人员曾洁怡说,活动开始时,每天只有几千人参与,但随着活动的深入,人数不断攀升,9月2日当天首次突破1万人次,9月18日单日超十万人次,并迅速实现累计百万人次,成为一次全民参与的善举。

  线上慈善平台显示,此次活动的影响已超出了九江镇域,还吸引了大佛山地区、江门周边城市居民以及九江海外乡亲的参与。

  9月21日上午,关杰初同步兑现承诺,按照100万人次的捐赠总额,给九江慈善会配捐100万元。

  小镇大爱▶▷

  推动基层共同富裕

  九江这次全民善举是侨乡乐善好施、追求共同富裕的真实写照。

  九江现有海外乡亲20多万人,遍布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里历来就有乐善好施的传统。在大批热心乡贤、侨胞的支持下,近五年来,九江慈善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资捐物近2.1亿元,开展各项慈善公益活动支出超1.92亿元,在全社会营造出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直接惠及基层群众。九江海寿村,是西江上的一座小岛,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滞后。近年来,在党委、政府支持和热心人士的捐助下,村子道路平整了,村容村貌也有了显著提升。

  “村里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海寿村党委书记区发洪表示,怀揣着感恩的心,海寿村民也积极参与了此次“一元爱心捐”活动,全村3600余人,目前已参与捐赠3200人次。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刘志鹏表示,九江以“小慈善”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为推动基层善治、迈向共同富裕提供了宝贵经验,“每个人都参与社会财富的创造,也参与社会财富的分配。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爱心的奉献者,也可能成为爱心的受益者”。

  南方日报记者 孙景锋

  赵进 张培发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朱景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