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浮洋法庭:守护潮安的“法治哨所”

2021-09-17 19:20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韩江三角洲的洪泛平原,昔日是一片浅海,涨潮为汪洋,退潮为陆地,故称“浮洋”,浮洋人民法庭的名字缘起于此。

  浮洋人民法庭管辖潮州市潮安区的金石、龙湖、江东、沙溪、浮洋五个镇的民商事案件。近年来,浮洋法庭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法庭服务基层的能力,成为守护当地群众安宁的“法治哨所”。三年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982件。

  “云端”诉服让企业“无忧”

  浮洋法庭位于潮安区中心位置,辖内陶瓷、服装、珠品、纸类制品等特色民营经济活跃,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众多。随着涉企商事纠纷日益增多,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成为浮洋法庭当前工作的重要课题。

  今年6月,潮州某陶瓷厂的负责人陈某潮“怒气冲冲”来到浮洋法庭,起诉远在武汉经营饭店的陈某冲,要求其支付拖欠的货款11万元。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陈某冲从武汉到潮安参加诉讼,不仅诉讼成本高、风险大,还会影响到其饭店的经营。

  承办法官苏志红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通过线上“隔空”调解,双方对案件事实及货款金额均无争议,达成调解协议,陈某冲一次性付清欠款。

  “原以为要耗时几个月,‘云调解’仅用了半小时。”有了司法的保驾护航,陈某潮表示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浮洋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打造诉前调解“先行通道”,依托信息化技术创新“云诉讼”模式,引导涉诉企业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等办理诉讼事项,让当事人体验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获得感。

  近三年来,浮洋法庭全力做好稳企助企工作,共审理涉企纠纷案件506件,其中调解结案93件,为优化潮安法治化营商环境“加码提速”,为推动辖内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多方联动让家事“止讼”

  浮洋法庭案件管辖范围总面积约156平方公里,人口34万余人。法庭虽小却牵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利益。

  今年5月,黄某将妻子李某告上法庭,称夫妻感情已经破裂,请求法庭判决离婚。

  案子受理后,承办法官陈利武多次打电话与两人沟通,黄某“怒气十足”,抱怨妻子李某患上抑郁症,且结婚4年仍未生育小孩。李某对丈夫黄某也有诸多不满。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浮洋法庭在家事审判中,注重从家长里短中理清法律关系,做到柔性司法和情感治愈相结合。

  为快速化解双方纠纷,陈利武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通过释法理、解疑惑引导双方打开心结、消除怨气,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自愿离婚。至此,牵扯多年的“爱恨情仇”画上了圆满句号,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浮洋法庭坚持保护妇女、儿童和婚姻无过错方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睦。在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引入了家事调查、心理辅导、调解协作等制度机制,加强与所在乡镇司法所、妇联、村(居)委员会等部门联动,聘请辖区内村民委员会中的妇女干部作为家事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近三年来,浮洋法庭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共485件,其中调解结案125件。

   司法为“非遗”传承护航

  浮洋镇是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泥塑、嵌瓷、剪纸、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中国三大泥塑之一的大吴泥塑,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在这里几乎是户户有作坊,人人会泥塑。

  “苏法官,我们博物馆的吉祥物‘图图’和‘安安’正式‘出道’啦,多亏你们指导,我们才能顺利申请版权保护。”大吴泥塑博物馆负责人收到这一消息,第一时间致电苏志红分享自己的喜悦。

  8月初,浮洋法庭干警来到大吴泥塑博物馆,就当前泥塑制作传承保护现状进行调研时,了解到博物馆特别注重“文创”工作,还即将推出吉祥物。法庭干警结合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以法治讲座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博物馆工作人员解读了“非遗”文化保护和管理相关法律知识,并就如何做好吉祥物的专利申请工作提供“擘肌分理”的法律指导。

  “一直以来,我们只在作品的工艺上下功夫,却忽略了传承保护过程中的法治因素。接下来,我们要好好借助法治之力来弘扬地方特色‘非遗’文化,促进传统文化高质量传承发展。”博物馆负责人表示。

  “非遗”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地方深层的文化基因、久远的文化血脉、充沛的文化活力。

  浮洋法庭立足当地特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围绕“法治+非遗”主题,多次深入到大吴泥塑博物馆、金石嵌瓷博物、华夏历史博物馆、浮洋铜锣厂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受辖内“非遗”文化企业单位欢迎。同时,积极与金石“铁枝木偶”企业合作,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法治案例为脚本,编排精彩的木偶普法戏剧,为群众生动演绎富有潮安特色的法治故事。

  “从法律角度,引导大家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文化、尊重艺术的风气。”苏志红表示。浮洋法庭还向辖区内多家博物馆赠送法律书籍,并就民营企业如何应对法律风险、依法维权;历史文化如何在法治框架下传承发展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和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