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业板注册制一周年:新增182家上市公司 47家是粤企

2021-08-24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张艳 周美霖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艳 周美霖)2021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落地,至今运行一周年。这一年来,创业板“扩容”按下加速键。截至8月20日,创业板新增注册制上市公司182家,占创业板总量的18%。创业板以1011家公司、12.77万亿元的总市值,仅次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跻身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第二位。

  创业板改革坚守“三创四新”的服务定位,为企业增添创新动力。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新增的182家注册制上市公司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其中,有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86%;125家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属于国际或国内领先;66家公司正在开展所在行业的相关前沿领域研究;28家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更高效发挥了直接融资功能,不仅为企业注入动力,更为当地实体经济激发了活力。数据显示,182家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累计1401.47亿元,广泛分布在24个省份或直辖市,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广东省、江苏省和浙江省,企业数量分别为47家、29家和27家。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创业板服务“双区”建设的作用凸显。截至2021年8月20日,创业板大湾区公司共217家,占比21%,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共44家。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