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赴“红色盛宴”!“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首次进企业 

2024-03-27 18:31 来源:南方网

  3月27日,“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活动首次走进企业,来到南方电网公司广东广州供电局。当天,300余名企业职工汇聚一堂,认真聆听着来自广州各单位的优秀宣讲员们讲述感人故事,在共赴“红色盛宴”、共沐“精神洗礼”中,凝聚奋进力量。

  全场展演分《致敬经典》、《红色印记》、《时代新风》三个篇章,14位宣讲员通过一个个穿越时空的故事,带领大家一起感受和回味中华文明的古代积淀、近代奋斗和现代创新。巧妙的构思、新颖的形式、动情的宣讲,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英雄花生生不息,英雄城未来可期。今年3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将陆续深入基层、走进高校、来到企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共同讲述英雄城的动人故事,全面展示新时代的奋进姿态,激活广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澎湃动能。

  感受岭南文化,传递信仰的力量

  历史悠久的文化积淀和“千年商都”的开放传统,为广州建设文化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精神力量。《致敬经典》篇章推开广州的时光之窗,带领大家跟随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追溯海丝之源,品味非遗之美,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与传承。

  一千多年前,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越秀区博物馆讲解员蔡臻郅讲述了西汉南越王墓出土的一系列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文物故事。古琴非遗传承人区宏山则用一床非遗古琴演绎了一曲时代新声,将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经历展现在大家眼前。

  不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无数舍取义的英雄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捍卫了英雄的城市,撑起了整个民族的脊梁。

  “为作时代先锋,到前线去!”在第二篇章《红色印记》的双人宣讲环节中,来自花都区委宣传部的周若菡和广州博物馆宣讲员姚亮共同讲述了我国20世纪最重要的版画家、油画家、美术革命家和美术教育家——胡一川先生的故事。    

  何为英雄?他们为何能够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将生死置之度外?他们为何能舍小家顾大家,甘心为祖国奉献一生?“信仰”二字跃然而出,他们愿意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

  在《信仰的力量》组合宣讲中,广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讲解员李鸢讲述了广东省第一个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的感人事迹。来自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讲解员左磊再现了福建00后战士陈祥榕没有写完的一封信。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季文静饱含感情地演绎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的情景。随后,三位宣讲员与全场观众互动,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点燃了全场气氛。

  宣讲,是英雄故事的共鸣,也是文化传承、逐梦未来的共鸣。古今结合的展演讲述了那些在时间流淌中的真实故事,穿越千年感受岭南大地的璀璨瑰宝,传递出跨越时空的信仰的力量,让现场观众回味无穷,也深深地感动了他们。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我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好万家灯火,推动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助力广州在‘二次创业’中创造新的辉煌。”一名企业员工说。

  再现辉煌历程,逐梦时代前沿

  近年来,广州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和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范例城市。如今,广州正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第三篇章首先上演的是沉浸式宣讲《时代光影 广交天下》。随着略带年代感的档案袋、收音机和电报等历史资料在大屏幕一一显示,广州市黄花岗公园讲解员熊辉、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张淏然、广州海事博物馆讲解员陈志琼共同为现场观众再现了广交会60余年的辉煌历程。

  广交会推开了世界的门,照进更多友谊之光、发展之光,湾区青年则抓住历史新机遇,在新征程中逐梦奋进。在《时代新风》篇章中,三位宣讲员讲述起了湾区追梦人的故事。

  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船舶工程师薛晖分享了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矢志不渝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建造“和平方舟”号大型医院船和成功建造全球领先的豪华客滚船的历程。来自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曾科学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多次医疗援外的经历和漂洋过海在国外收徒弟的趣事。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第二保洁所江阁龙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岗位用勤劳的双手,为城市增添光彩的奋斗故事。

  香港广州青年总会主席、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也通过视频连线,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的奋斗经验。他向广大青年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在大湾区追梦圆梦!”

  “蓝蓝江边有一片红,那是浓浓的木棉红;绽放天边最美彩虹,把英雄的故事唱颂。”在《木棉花》的歌声中,大家合着旋律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共同传递木棉花,让红色基因永传承。从台上到台下,众人合唱,心手相连,将活动推向高潮。

  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故事走远方。去年,广州和兄弟红色城市牵手合作,城城联动,让红色文化交流传播更加广泛深入。“宝塔山高英雄花开”延安故事会走进广州系列活动,“红旗不倒英雄花开”广州龙岩红色故事会,以红色故事凝聚两地民心,合创红色文艺精品,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随着广州和龙岩、延安等地交流越来越多,英雄城市将共同书写红色情缘,谱写红色文化合作新篇章。接下来,“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还将前往延安等地举办多场展演。

  挖掘红色资源,推进文化强企

  广州是一座有百年电力历史的城市,电力就是广州的城市动脉。

  广州有电的历史可追溯至1888年,是华南地区第一个亮灯的城市,130多年以来,电力人始终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广府文化精髓汇聚成知行合一的文化传统和底蕴,守正创新推进文化强企建设。

  广州供电局浓厚的红色底蕴,与“英雄花开英雄城”的红色精神一脉相承,让广州这座英雄城与广州供电局红色文化同频共振。

  有一位革命者,就与广州供电局有着深深情缘。战争年代,她曾在龙岩开展游击斗争,忍痛将出生才13天的儿子送人,而这已经是她第三次舍弃自己的亲生骨肉。新中国成立后,她先后担任了广州电业局首任局长、广州市委书记,全身心投入祖国的建设中,奋战到最后一刻。她就是烽火岁月里的铿锵玫瑰——曾志。

  展演活动上,南方电网公司广东广州供电局宣讲员石菁也来到现场,讲述她的太奶奶、革命前辈曾志的动人故事。曾志曾参加过湘南起义、井冈山斗争、古田会议等,新中国成立后,时任中南工业部副部长的她,临危受命,担任了广州电业局首任局长。

  在此期间,曾志把安全生产看得比命还重要。“在电厂检修锅炉是最核心的工作,要冒着六七十摄氏度的高温从一尺多宽的窗口爬进去,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工人们见她要参加检修都纷纷阻拦。”石菁讲述道:“但太奶奶却说:‘革命年代,身边牺牲了那么多战友,我现在干这点活算什么?’太奶奶说着就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第一个钻进炉膛里。她走在炉条上,鞋底冒着烟,衣服冒着汽,还不忘叮嘱工人们注意安全。”

  曾志一生都在追求伟大,又甘于平凡。不论在战场,还是在职场,她都不愧为“巾帼英雄”。“太奶奶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南方电网人,我一定会牢记她的教诲,继承她的遗志,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庄严承诺。”石菁坚定地说。

  据悉,曾志同志与广州电力的事迹已编撰形成《曾志与广州电力》一书,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要内容,获评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读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广州供电局用心用情挖掘红色资源,依托广州电力展示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堂”,再现百年电力服务千年商都,点亮万家灯火的故事,展示出中国式现代化在南方电网的现实图景。

  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标杆。近年来,广州供电局以率先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城市电网企业为目标,奋力创建全国领先标杆供电局。每一度电支撑广州GDP产出25.78元,供电可靠性连续十四年在全国地市级供电企业排名前十,供电服务满意度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公共服务调查中实现十五连冠和二十三连冠。广州“获得电力”指标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一,保持全国领先。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江雨婧

  通讯员 孙维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校对:梁洁萍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