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感知广东——粤菜师傅话中秋”体验活动在广州增城举行

“粤菜师傅”收下洋弟子 中秋传统文化传海外

2021-09-17 23:13 来源:南方网

  月圆兆团圆,中秋寄思念。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与在粤外国人的沟通交流,增进中外友谊,9月17日下午,“感知广东——粤菜师傅话中秋”体验活动在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举行。来自俄罗斯、美国、土耳其、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位外国友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在粤菜师傅的指导下制作广式月饼,领略广府风味,品鉴传统文化。

  本活动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承办。

  当天,外国友人参观了“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并在粤菜点心师傅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品尝广式月饼,对潮式月饼、吴川月饼等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广东月饼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参与活动的外国友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浓浓的中秋团圆气氛。来自瑞士的钢琴制作师Stephan Mohler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学习制作月饼,感觉粤菜学院的手法、食材都更专业,教学的粤菜师傅非常讲究技法和手感,与制作钢琴有异曲同工之妙。来自巴基斯坦的AKIF ZEB,是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一位专家,他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趣,充分感受到岭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他还把今天的活动用摄像机记录下来,准备在海外社交媒体发布,跟海外友人分享在广东的精彩生活。

  据了解,Stephan Mohler、AKIF ZEB和来自印度的KARTHICK RAMALINGAM皆为广东省、广州市外国专家局的专家。目前,广东外国高端人才约占全国五分之一,是最吸引外国人才来创新创业的省之一。

  活动当天,不仅现场参与活动的外国友人能够感受到独特的岭南中秋传统文化,本次活动还通过中文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将岭南传统节日文化推广覆盖到世界各地。

  本次活动还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广东省外国专家局、广州市外国专家局、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广州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大力支持。

  “粤菜师傅”工程助劳动者技能致富

  近年来,“粤菜师傅”工程在广东各地持续推进,系列产品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据介绍,广东从2018年起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通过开展培训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实现技能致富。同时也成为了发展旅游、传播粤菜文化的新推手。与“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并称为广东民生工作“三项工程”。

  目前,全省各地市共建立了100所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100间大师工作室,在全省184所技工院校开设粤菜专业,累计培训了21.6万人次。同时,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和各类型粤菜技能大赛,为“粤菜师傅”创业提供政策扶持,帮助广大人群实现高质量就业。

  “感知广东系列活动激发外国友人探索热情

  此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曾成功组织了以文化、生活、城市等为主题的“感知广东”系列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在粤外国友人参加,一起探索本地风情,感知文化魅力。

  对外传播中心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专门负责对外传播的媒体机构(英文名:GDToday),成立于2020年,‎致力于为全球受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新闻报道和丰富的视听服务,打造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大湾区、了解广东的重要交流窗口,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和理解。中心旗下有南方英文网、微信公众号和电子英文周刊。

  其中,南方英文网已创办18年,GDToday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超过11万。

  记者:陈伟峰、陈锦霞、董涵

  视频:冯慧婷

  编辑:张莹、欧阳妍、刘灵芝

  设计:赖美雅

  黄馨影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