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政协人资环委部署开展植树造林、协商座谈等4项活动 创设“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品牌

2023-03-31 07:56 来源:南方日报 余嘉敏

  3月29日至30日,广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广州花都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暨省市两级人资环委工作座谈会,部署2023年工作,并邀请各地市政协相关负责人现场交流新一年的履职计划。

  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省政协人资环委将创新打造“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品牌,通过植树造林、协商座谈、关注森林、关注海洋4项活动,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会议期间还进行了首场“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植树造林活动,在花都区种下一片“政协委员林”,引导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践行植树护绿、保护环境的理念。

  发挥界别委员优势▶▷

  为广东生态建设出谋划策

  今年2月,《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为推动《决定》落地落实,省政协人资环委结合自身特色,将重点打造“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品牌。

  “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品牌的创设有哪些深意?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凌锋介绍,一方面按照省政协党组提出“力争每个专委会都有叫得响的特色工作品牌”要求,人资环委结合近年履职中积累的履职成果和经验,及时总结提炼,进一步突出专委会和品牌特色;另一方面省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聚集了一批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开展相关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供了智力支撑。应发挥好界别委员的优势和作用,通过搭建形式多样、实效明显的协商议政、团结联谊平台,推动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

  会上,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李惠明介绍,今年“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将安排4项内容,包括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聚焦“以绿美广东为引领,打造高品质生态”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围绕“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华南国家植物园与南岭国家公园建设”议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组织开展“关注森林”系列活动。

  “我们还将参照‘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模式,牵头协调省海洋局筹备组建广东省‘关注海洋’活动组织委员会,部署开展‘关注海洋’活动,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强省建设。”李惠明说。

  今年,省政协人资环委还将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履职,计划围绕“加强固废处理和循环利用,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展对口协商,围绕“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民主监督并召开界别协商会。

  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肖羽堂是一名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他说,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农村污水治理、以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服务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话题深入调研,多提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绿美广东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省政协委员、广东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修玉在发言中建议,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要重点加快产业生态化绿色转型、坚持生态产业化发展路径、探索绿色产品市场化机制、推进区域生态环保一体化治理。他说,将积极参与“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品牌活动,主动履职尽责,发挥好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各市政协找准切口▶▷

  多措并举助力建设绿美广东

  今年,广东各地市政协找准切口,通过专题调研、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形式履职建言,为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政协的智慧力量。

  珠海、惠州两市政协都把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定为调查研究的选题。珠海市政协计划组织开展《以创新驱动牵引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落实“零碳”战略支撑高质量发展》重点课题调研;惠州市政协则计划围绕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在组织协商活动方面,中山市政协计划紧扣绿美中山生态建设,聚焦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高质量推进公园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在开展视察活动上,深圳市政协将围绕“绿美深圳”工作,重点围绕深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执行情况开展视察。潮州市政协计划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耕地和林地的保护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垃圾处理、乡村治理情况等开展视察活动。云浮市政协则将聚焦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开展“加强我市古树名木保护,助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专题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抓手。广州市政协今年将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城市有机更新等领域内容,围绕完善华南国家植物园周边基础配套设施、打通跨区断头路等议题,鼓励引导各界别群众全过程参与提案工作,提炼出高质量的“百姓提案”。

  佛山市政协透露,今年将成立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政协委员工作室,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聚焦以绿美广东为引领打造高品质生态等方面议题开展集体调研。东莞市政协计划组织开展“绿美东莞”系列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植树造林、漫游步道、自然教育培训等生态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刘清领 苏丽雯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