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政协专题议政为落实“双碳”战略建言——构建统一规范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

2022-09-23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余嘉敏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嘉敏)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平台。9月22日,广东省政协围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到会通报有关情况。

  此前,省政协调研组开展广泛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指出,我省在推动产业园区落实“双碳”战略上,仍存在碳排放底数与碳达峰路径不够清晰、能源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转型不够有力、“双碳”相关产业政策不够完善等情况,建议完善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打造碳中和示范园区,探索碳足迹、碳标签认证机制,提升绿色能源供给水平,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碳排放大省。会议通报,近年来广东推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成效显著。2020年广东能源消费总量达3.45亿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为30.3%,单位GDP能耗强度为0.31吨标准煤/万元,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单位GDP碳强度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目前,我省已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编制工作,相继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思路设计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然而调研组发现,由于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尚未完善、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产业园区“双碳”基础性工作仍有严重短板。具体表现为,碳排放底账难以准确统计,“双碳”发展规划尚不清晰,碳排放全生命周期管理水平低。

  对此,报告建议,完善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将“双碳”战略融入各级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产业园区绿色低碳评价标准,设立专项资金,通过减税降费奖补等形式释放政策红利。打造一批碳中和示范园区,鼓励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和技术上对示范园区加大扶持力度。

  与此同时,报告建议,加快建立覆盖全面、算法科学的行业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完善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机制,在部门协作、核算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先行先试,并构建连接“政府、产业园区、企业、核查机构”的碳排放智能监测管理平台,提高碳排放数据的可靠性。选取一批重点产品探索碳足迹、碳标签制度,逐步完善工业产品特别是对外出口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碳标签认证机制。

  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结合各领域各行业实际,科学编制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及相关保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增加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测、评价和考核。同时,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支持绿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推动绿色产业集聚发展。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