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广东乡村振兴战略

2023-06-08 21:08 来源:南方网 胡钊

  南方网讯(记者/胡钊 通讯员/粤检宣)近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一行赴清远市清新区调研。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闫进宏,清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军参加调研。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岑,清新区委书记刘建俊,清新区委副书记刘波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清新区浸潭镇下迳村和三坑镇枫坑村,实地调研花间闲度民宿、上新村边农田水利灌溉坑工程、枫红农业专业合作社及枫坑村北坑截洪河河堤路面枫坑段道路硬底化工程,听取省检察院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高质量扎实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建设、旅游小综合体建设、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情况。

图片

调研组在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调研

图片

调研组在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实地察看党群文化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数字检察信息中心等,详细了解生态检察、数字检察、网络检察、知识产权检察、未成年人检察以及醉驾治理等工作情况。

图片

调研组在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调研

  冯键对省检察院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实效及清远检察机关在数字检察、“四检融合”、“六大中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要求,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一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请示报告工作,紧紧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开展检察工作,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成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二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精准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犯罪,服务保障好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工作部署,省检察院驻浸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广东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要求,推动清新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面提升对“英德红茶”“清远鸡”“桂花鱼”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质效。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平等保护好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民事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等制度机制,强化困难群体权益保障,用心用情做好为民实事。坚持治罪和治理相结合,推动解决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背后的社会治理难点,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要坚持法律监督机关宪法定位,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和实效。深入推动醉驾治理工作,前端推动构建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后端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堵塞社会管理漏洞,形成完整的醉驾治理工作体系。以数字检察为新引擎,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融合发展,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五要强化党建引领,深化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和检察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深化检察队伍自我革命,锲而不舍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