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重大天气情况通告:今年第3号台风或将登陆并影响广东

2022-06-29 22:08 来源:南方plus 黄叙浩

  6月29日,广东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通告称,我省已进入后汛期,当前热带低压即将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成为今年登陆或影响广东的首个台风;且由于南海土台风路径复杂和强度多变的特点,后期可能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系统产生双台风相互作用,其后期发展趋势有很大不确定性。

  通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要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发展动态,滚动发布最新预报结论。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电台、微信等多种手段,密集发布热带低压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各级防指要加密会商研判,按照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告还要求,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免休渔船安全管理,组织影响海域作业渔船回港避风。要加强在港渔船和渔排的安全防范,督促落实乡镇渔船监管责任。海事部门要科学引导商船避风,及早组织受影响海域海上作业平台撤船、撤人,加强客渡船、危化品船、施工船、无动力船等重点船舶安全管理,提前预置专业搜救船、拖轮等做好应急准备。

  同时,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海岛、滨海浴场、滨海旅游景区安全防范,适时采取关停措施,妥善安置海岛游客,防止游客遇险;对琼州海峡、上下川岛等跨海航线按照规定及时采取封航措施。

  由于广东刚刚经历了“龙舟水”和北江特大洪水,江河水位抬高,水库纳雨能力降低,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强降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进一步增大。对此,通告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防御工作。水利部门要加强山洪灾害预警,加快修复水毁工程,强化水利工程特别是小水库、小水电站、小山塘、小堤坝安全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特别要加强粤北和珠三角北部等前期降雨集中区域的巡查排查,提前彻底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在下沉立交、路面井盖、内涝点设置警示标识,落实交通管控措施,预置排涝队伍和装备。

  【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粤应宣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