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游历祖国大陆半年,台大教授苑举正:感叹两岸需增进彼此了解

2022-12-07 10:11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我与广州这座城市有很深的缘分,这里不仅是美食之都,也是文化名城,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近日,台湾大学教授苑举正接受南方网、GDToday记者专访时不由自主感叹道。今年夏天,苑举正开启了为期一学期的学术休假,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游历祖国大陆多个城市。期间他不仅在山东经历了愉快亲切的探亲寻根之旅,还来到广州高校进行学术讲座。半年来的旅程让他对祖国大陆的发展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也让他盼望两岸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我33年前曾返回山东老家探亲,现在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想台湾民众对大陆还是缺乏真正的了解。”

  苑举正父亲曾在山东烟台联合中学任教,上世纪40年代迁至台湾。1983年,苑举正赴比利时鲁汶大学攻读哲学,后回台任教,曾任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现为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主任,兼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校客座教授,多年来活跃在两岸高校与媒体平台,为两岸和平统一呼喊奔走。

  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驱、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广州吗?对这座城市印象如何?

  苑举正:我与广州的缘分始于2012年,当时我受邀请来到中山大学哲学院讲学。广州这个城市给我印象非常好,广州是美食之都,粤菜闻名遐迩,荣耀世界。我这次来到广州还受到亲友热情接待,享受了世界级的美食。在经济上,广州市经济发达,不但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也是世界制造业的核心,使得广州人给我的印象是极其富裕而且好礼。

  文化上的广州,是最重要的。我曾经参观过南越王墓的地宫,了解到广州在《史记》中有记载,2000多年以前就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区域。

  两岸民众需要更多相互理解

  记者:来到大陆半年,哪些事让您印象深刻?

  苑举正:七月底我从山东青岛开启了自己的探亲之旅。青岛是座“花园城市”,风景环境都非常好,这里还有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我很受震撼。这一次我还回到了我的家乡济宁,走访了多个区县。33年前我在比利时留学,曾经从上海辗转回到家乡。今时今日整个城乡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每家每户都有小汽车,和我当年的印象完全不同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

  这次回乡我还特地去看了黄河,我的父母在黄河边长大,与黄河有不解之缘。我还在黄河边按下了手掌印,上向他们表达了追思之情。黄河过去时常泛滥成灾,但我这次回去发现黄河被治理得很好,周遭的居民建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我觉得穷人在大陆受到的照顾还真是不少。

  这次回家我还见到了我许多亲人,他们还把家谱翻出来告诉我我在家族的位置,这让我感受到了血脉相连的感觉,不止有文史上的记录,也有亲情上的亲近感。我想寻根探亲这件事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和平的保障。总之这次返乡之旅让我非常愉快。

  另外在这半年里我还去到了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在当地高校做了几场讲座,和师生们交流。

  记者:您认为现在台湾民众对“抗中保台”的口号开始反感了吗?

  苑举正: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抗中保台”是一个矛盾的概念。你想“抗中”就不可能“保台”,你想“保台”就不要“抗中”。我必须强调,在物质上台湾不能没有大陆,在精神上大陆不能没有台湾。

  如今台湾每一年从大陆赚回来的钱有将近2,000亿美元。台湾是个蕞尔小岛,就在大陆旁边,又是一个以出口为主的地方,需要大量便宜的劳工。台湾原来就是一个非常穷困的地方,它是借助改革开放的红利才慢慢发展起来的,所以两岸在经济上是连接在一起的。而且经济和政治是不可能分离的,不可能吃我的饭又砸我的锅。所以台湾人一定要了解,台湾不可能离开大陆,大陆也不可能撒手不管台湾。台湾必须要明白自己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大陆的立场很明确。第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第二,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第三,绝不放弃使用武力。

  我常常说,“九二共识”不是个人共识,是国际共识。有些人为反对而反对,说我就是不和你达成共识,那这是个人共识。“九二共识”是国际共识,跟个人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台湾要清楚自己根本没有选项,这个是对未来做判断最好的帮助。

  实际上,在台湾没有人愿意打仗,包括那些叫嚣的“主战派”。他们都是拿双重国籍的,真要开战,说跑就跑了。依靠美国一定是幻想,中美之间合则两利,争则两害。如果美国不想和中国大陆发生战争,必然会拿台湾做文章,最好是台湾全民皆兵,美国人等着赚钱,不费一兵一卒。不能把台湾的命运放在别的国家手里。

  南方网记者 张诗雨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